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炸弹爆炸西方游客血溅开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00 南方都市报

  土炸弹爆炸西方游客血溅开罗

  已有3人死亡,18人受伤,死者包括美国人和法国人

  本报综合报道 埃及首都开罗一座旅游工艺品市场7日突发爆炸。爆炸已经造成3人死亡,18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名美国男游客、1名法国女游客和1名身份不明者。埃及警方初步
判断,那个身份不明者可能就是爆炸事件肇事者。

  莫什卡大街两侧的市场很受外国游客喜爱。埃及旅游部门官员说,每天有数千人前去购物。爆炸发生前,一个大型旅游团正在那里买东西。

  长袍被炸破 背后着火

  爆炸发生在一家香水店门外。当时埃及妇女拉布巴·里法特正在几米外一家商店购物,“听见‘砰’一声巨响,非常可怕,随后所有人开始飞奔”。

  里法特说,爆炸发生后,地上躺着6、7个人,其中一些人看起来是外国人,但她并不清楚他们是死是伤。另一名目击者说,他看见一名埃及男子面朝下伏在地上,身上的传统长袍被炸破,背后着了火,后背严重烧伤。据里法特和另一名目击者说,爆炸是一个骑摩托车携带炸弹的男人制造的。

  多数伤者“情况危急”

  死者中有一名法国妇女。法新社援引埃及官员的话说,还有一名死者是美国人。法新社报道说伤者是9名埃及人、3名美国人、1名土耳其人、1名意大利人和4名法国人。

  北京时间8日清晨,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援引卫生部长的话说,大多数伤者“情况危急”。

  土炸弹内装铁钉

  此次爆炸是近7年来开罗第一起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事件。爆炸发生后不久,数百名警察封锁周边地区,要求部分游客暂时留下协助调查。

  开罗安全机构负责人纳比勒·阿扎比准将说,死者中一人在爆炸中被严重炸毁,可能就是引爆炸弹的嫌犯。

  阿扎比准将说,经初步调查,爆炸由一枚土制炸弹引起,炸弹内装满铁钉。警察在附近发现一辆摩托车,其四周散落着很多钉子。(综合)

  恶劣影响

  安全形势多云转阴

  上世纪90年代,埃及恐怖活动频发,极端人员接连在开罗和一些旅游胜地发动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

  1997年,埃及恐怖活动达到顶点。那年9月18日,两名恐怖分子在开罗博物馆附近开枪打死了9名德国游客和他们的司机。同年11月17日,恐怖分子在埃及南方制造了著名的“卢克索惨案”,共打死58名外国游客和4名埃及人。

  这两次恐怖袭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自此埃及政府更加严厉地打击极端组织,随后几年埃及基本未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去年10月7日晚,平静被打破:埃及西奈半岛靠近以色列的塔巴地区发生3次爆炸,34名游客死亡,100多人受伤,造成大范围恐慌。本月7日的爆炸使埃及本不平静的安全局势又蒙阴影。

  埃及总理纳齐夫7日深夜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以尽快消除爆炸造成的不利影响。

  旅游业又遭重创

  旅游业是埃及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埃及7200万人口中,有25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极端势力希望通过动摇外国游客的信心来打击埃及的经济,达到推翻埃及政府的目的。

  1997年,“卢克索惨案”后埃及旅游业一蹶不振,赴埃及的外国游客寥寥无几,旅游业外汇收入半年就下降了20多亿美元。埃及政府经过多年努力才使旅游业恢复元气。

  去年10月塔巴爆炸发生后,埃及旅游部估计,爆炸使2004年的外国游客减少20万人,旅游业损失近两亿美元。

  埃及旅游部长马格拉比呼吁埃及各界保持冷静,并希望各国游客不要因此而害怕到埃及旅游。 新华

  图:

  8日,埃及警察在发生爆炸的区域内警戒,这是近7年来开罗第一起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事件。

  8日,在爆炸中受伤的外国游客转院治疗。

  爆炸现场还有很多铁钉,初步调查认为钉子是装在炸弹里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