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谴责日本篡改历史美化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11 天津日报

  于涛

  据新华社柏林4月8日电(记者于涛)韩国总统卢武铉7日在青瓦台总统府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记者采访时,谴责日本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认为日本的做法与全人类普遍适用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法兰克福汇报》8日在显著位置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对卢武铉的专访,大标题直接引用卢武铉的原话:“日本人企图为侵略战争狡辩”。

  在谈到德国与日本对待历史的基本差异时,卢武铉强调,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企图掩盖其侵略历史并为之百般辩解。日本以篡改和美化侵略史的方式对年轻一代进行历史教育,将埋葬人们拥有一个和平未来的希望。由日本对待其侵略历史的态度引发的争执不仅仅是日本与其亚洲邻国之间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日本的做法与全人类普遍适用的价值观背道而驰,“不得不与一个颂扬侵略他国行为的国家共存,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不幸”。

  与此同时,卢武铉称赞德国对待历史的态度,对德国成功地解决历史问题表示敬意。

  据报道,卢武铉将于10日首次访问德国。

  近来,日本宣称对竹岛(韩国称独岛)拥有主权,通过了美化侵略历史的右翼历史教科书,使得韩国和日本的关系变得紧张。韩国政府要求日方删除新编历史教科书中有关主张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以及美化侵略历史的表述。

  据新华社吉隆坡4月8日电(记者邱孝益)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8日报道,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陈财和日前表示,日本政府审定了否定、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日本权贵多次到供奉二战时期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这些都表明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不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