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反对仓促“扩常”日德不爽极力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14 每日新报

  针对安南上月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报告,美国和俄罗斯7日分别发表意见,希望安理会扩大问题应在联合国成员国达成广泛一致后才可决定,而且不应为这一问题“人为设置最后期限”。美联社8日分析指出,这实际上是对安南呼吁9月之前联大投票决定“扩常”的做法提出批评。

  美国不支持

  刚刚被美国国务卿赖斯任命为联合国改革特别顾问的席林·塔西克里7日在联大公开辩论时发表讲话指出,美国支持联合国改革,但对安南报告中一些内容持不同意见。“我们现在希望在广泛一致的基础上推动联合国改革,”塔西克里说,“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某些领域,不会很快或者很容易地达成一致,我们不应被人为设置的最后期限束缚住手脚。”

  而谋求联合国改革后新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则一直希望在9月会议之前完成安理会扩大问题投票,再由首脑会议对结果予以“承认”。

  俄罗斯望斟酌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尼索夫的话说得也很婉转,但美联社指出他的意思却很清楚,即反对在9月首脑会议之前接受安南提出的一揽子改革计划。

  达尼索夫说,安南整个改革计划为9月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为通过改革方案设置“人为最后期限”还需斟酌。他说,安南报告提出的“基本性问题”都值得仔细考虑。

  美联社认为,美俄中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态度一致,即决定安理会扩大问题时应采用联合国全体一致通过的方式,而不是联大投票表决方式,这肯定让谋求新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日本、德国等感到失望和愤怒。

  日德很不爽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在联大辩论中说:“不要让我们再欺骗自己了:每个人都知道,在这么复杂的问题上实现全体一致通过是不可能的。”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谦三说,决定安理会改革的时间不能再延迟。他强调,历史性的决定绝少能全体一致通过。

  在东京,日本政府发言人杉浦正健显然对美国的立场表示失望,他承认日本支持安南9月之前解决“扩常”问题的呼吁,“与美国采取了不太一样的立场”。杉浦正健呼吁美国参与安理会改革,而且提醒美国曾承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