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参加总统选举就被剥夺豁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42 东方网-劳动报

  墨西哥众议院7日经过近9个半小时的听证和辩论,最终墨西哥城市长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豁免权被剥夺,这标志着这位极有希望赢得2006年墨西哥总统选举的政治人物将因“滥用职权”的罪名而面临刑事诉讼,并很有能失去参加总统选举的机会。

  市长惹上了“豁免权”案

  自去年以来,有关奥夫拉多尔的“豁免权事件”在墨西哥,特别是在首都墨西哥城,可谓闹得满城风雨、妇孺皆知。在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支持奥夫拉多尔”、“反对剥夺豁免权”等标语口号随处可见,为此举行的集会游行也成了家常便饭。

  “豁免权事件”最初始于4年半前的一场土地纠纷。2000年11月,墨西哥城市政府征用了墨城西郊一块约10万平方米的土地,并在那里动工修建道路。但随后,土地的原所有人就此向法院提出了诉讼。2001年3月,一名地方法官下令墨城市政府停工,市政府未加理睬。2001年8月,法官以奥夫拉多尔违反判决为由,要求墨西哥联邦总检察署就此展开调查。在历经近3年的漫长调查后,2004年5月,墨联邦总检察署认定奥夫拉多尔应对上述事件负责,并构成了“滥用职权”,因此要求墨众议院剥夺其豁免权,以便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今年4月1日,众议院一个4人小组以3比1的投票结果做出决定,将剥夺奥夫拉多尔豁免权一事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

  党派斗争的牺牲品

  分析人士指出,剥夺豁免权的决定不仅是对奥夫拉多尔本人的极大打击,同时其给墨西哥政治经济各领域也将带来巨大影响。首先,这一事件造成了墨西哥各政党和社会各阶层的严重对立。未来不管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其必然受到来自反对党的更大阻力。从社会角度来看,目前很多墨西哥普通民众认为,奥夫拉多尔是党派斗争的“牺牲品”。在7日众议院投票前,墨西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了支持奥夫拉多尔的群众集会,其中墨城的集会有10多万人参加。预计,未来墨西哥各地将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甚至存在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性。

  其次,它将对墨西哥政坛产生深远影响。包括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在内的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一年以来的豁免权之争已经使奥夫拉多尔的人气陡升,也使民主革命党内部变得空前团结。一旦他被捕并入狱,其“政治烈士”的形象有可能为其赢得更多的支持者。

  杨川颖(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