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新总统特赦反美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4:55 扬子晚报

  伊拉克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7日宣誓就职后立即颁布了一项特赦令,赦免那些离开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甚至那些曾经杀害美伊士兵的武装人员也在特赦之列。这项措施的目的旨在促使伊拉克逊尼派脱离反美武装,并吸纳他们参加新政府和政治重建进程。

  特赦范围更广泛

  在今年1月的伊拉克大选中,逊尼派的抵制导致他们在伊拉克过渡议会中的席位相当有限,逊尼派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因此增加。为此,塔拉巴尼在就职演说中频频向逊尼派示好。

  塔拉巴尼说,那些离开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将获得特赦,因为他们只是被外国恐怖分子所误导。“我们应该为这些被诱骗加入恐怖组织的伊拉克人寻求政治与和平的解决方式,为他们提供特赦,并邀请他们参加民主进程,”塔拉巴尼说。

  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曾在去年对反美武装人员颁布一项特赦令,相比之下,塔拉巴尼的特赦令适用范围则更加广泛,那些曾杀害美国和伊拉克士兵的武装人员也没有被排除在外。来自逊尼派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希姆·哈桑尼说,塔拉巴尼的特赦令非常全面,在总统签署后就可以正式生效。

  外国人被排除在外

  尽管特赦令的范围很广,但是仍然有不少武装人员无法获得赦免。塔拉巴尼说,那些来自外国的武装人员将无法获得特赦,伊过渡政府对他们不留半点仁慈。

  当记者问起是否会特赦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时,塔拉巴尼说:“那些攻击平民、清真寺和教堂的人都是罪犯,他们杀死了无辜的人。不会得到特赦。”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则指出,那些曾强奸妇女的人也将被排除在特赦令之外。

  旨在瓦解反美武装

  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特赦令被视为当局瓦解反美武装的一大重要举措。在过渡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认为,此举不仅将促使逊尼派加入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而且将大大分化以逊尼派为主的反美武装。

  伊拉克和外国领导人认为,伊拉克在今年1月30日成功举行的选举已经对部分地区的反美武装产生了不利影响。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严厉打击,加上民众对暴力事件的厌恶和憎恨使得反美武装很难展开行动,也很难获得资金和武器。

  自从今年3月以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袭击次数呈下降趋势,美伊军方判断认为,这说明反美武装的力量已经削弱,在民众中获得的支持也不断下降。

  在一些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逊尼派地区,当地的领导人,甚至包括武装人员领导人的态度都有所松动,他们表示一旦美军撤离伊拉克,他们将参加下次选举。

  这些积极变化令伊拉克政府感到鼓舞,此次推出的特赦令显然希望趁热打铁,希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陈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