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女警察比例不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8: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4月8日电(记者刘芳)根据法国内政部近日公布的数字,目前法国近四分之一的警察为女性。随着女性从事部分治安司法工作的优势日益突出,同时今后几年有大量男性警务人员面临退休,有关人士预计,到2015年法国警察中女性所占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据统计,法国警务系统目前共有17.3万名工作人员,其中22.08%为女性。她们大多负责行政或司法工作,但是近年来边防、治安、刑侦等领域吸收的女警察明显增多,且这一趋
势还在不断发展。

  法国警务系统的女领导比例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达到17.27%,内政部预计这一比例今年可能升至20%以上。目前,法国共有324位女警察局长。内政部数据显示,警务系统领导职务女性竞争者的笔试成绩远远高于男同事,调查表明她们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同样是巾帼不让须眉。

  内政部研究报告称,在执行强体能需求的任务时,男性依然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警察队伍的体能考核标准不应放宽。但是,维护社会治安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复杂任务,警察队伍合理配置女性人员是一件好事。民事、司法等领域的女警察以细致和耐心见长,治安巡察工作也以男女警察搭配执行效果更好,在处理卖淫嫖娼、家庭暴力等问题时女警察的作用尤为突出。

  法国女性进入警务系统并在其中发展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1914年,巴黎警察局接受了12名女打字员,这是以男性为主导的警察天地首次向女性敞开大门。1978年,法国女性首次被允许参加全国警察统一招考。1983年,女性获准参加警官考试。1991年,法国取消了警察局长、高级警官等职务的女性比例限额。1999年,法国警务长和高级警官全国考试冠亚军都是女性。2004年,一名女性竞争者通过层层选拔,被任命为全法国司法警察部门的总负责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