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汽车百年老字号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1:39 北京晚报

  谋求连任的布莱尔脸上“晴转多云”

  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在和中国上海汽车集团之间的投资谈判未果之后,8日正式启动了破产程序。由于“罗孚”是英国汽车工业硕果仅存的“民族品牌”,所以该公司的破产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震动。

  对于即将迎来大选的工党政府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布莱尔和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减轻由此造成的冲击波。布莱尔表示,目前罗孚公司仍然有“机会”和上汽集团达成协议。

  数万员工要丢饭碗

  拥有“罗孚”的凤凰集团8日发表声明说,罗孚公司已经启动了破产程序,委任PWC会计公司担任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在完成这些程序之后,管理人将发表声明,所有的工人被要求在下星期一正常上班。”

  “罗孚”曾希望能和上汽集团达成投资协议,通过上汽集团注入的巨额投资使这家汽车公司起死回生,但是由于上汽集团对罗孚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担忧,最后却未能达成协议。8日,由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托尔斯领导的谈判小组已经离开了上海。

  罗孚公司启动的破产程序将使位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附近的朗布里奇的工厂面临倒闭危险,6000名工人可能因此失业。公司倒闭后产生的连锁反应将导致1.5万名供应商的员工也因此丢掉饭碗。

  布莱尔求助温总理

  罗孚公司的破产对即将在5月5日迎来大选的工党政府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数万名失业者和他们的家属如果迁怒于政府,工党将失去大量的选票。在今年大选选情呈现胶着状态时,数万张选票的分量不言而喻。

  “这是令工党政府感到震惊的时刻,”伯明翰大学政治学教授科林·哈伊说。在朗布里奇附近的3个选区,工党候选人都只有微弱的优势,如果工厂导致大批选民倒戈,工党很可能会失去这3个选区的议员席位。

  在野的保守党领导人更是借题发挥,指责工党政府处理此事“混乱不堪”。不过,英国工业协会则认为布莱尔政府不应为“罗孚”公司破产负责。

  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晚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了电话,希望中国政府能玉成上汽注资罗孚公司一事,双方长谈了25分钟。英国政府还同意向罗孚公司提供1亿英镑的过渡贷款,希望能够帮助公司促成和上汽集团的协议。但是,在协议未能达成的情况下,英国政府的这1亿英镑贷款也就成为泡影。

  如今命悬一线

  凤凰集团对布莱尔政府未能兑现1亿英镑的过渡贷款感到颇为失望。该集团曾承诺为罗孚公司提供1000万英镑(约合1800万美元)的“个人资金”,以获得这笔贷款,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8日,布莱尔说,他和财政大臣布朗都已经和中国高层领导人进行了磋商和沟通,目前罗孚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没有被完全排除。

  被委任为破产管理人的PWC会计公司目前正在制定破产计划,设法保护罗孚公司的利益。此外,他们还将进行研究,探讨是否能够通过重组使罗孚公司起死回生。罗孚公司发言人史蒂芬·法默说,不能排除PWC公司和上汽集团继续进行谈判和讨论的可能性。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百年老店罗孚公司

  1883年,第一辆罗孚汽车诞生,不过它当时只是一个三轮摩托车。罗孚公司创建于1904年,在欧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它在跑车和越野车方面的开发技术也是屈指可数。但是,作为英国100年汽车工业硕果仅存的汽车公司,罗孚也像英国的其他工业一样,由于工艺设备老化,产品质量不稳定,开发费用昂贵,网络服务不配套以及缺乏创新意识,近年来一直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

  罗孚汽车集团曾包括四大业务板块: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迷你小车。1994年宝马以8亿英磅的价格将罗孚汽车集团罗致宝马麾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罗孚并没有如预期那样给宝马带来利润,相反,到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已过30亿美元。

  在大股东的压力下,宝马不得不重新考虑罗孚的命运。2000年春,原来的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已回天无力的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领回”了英国,略有起色的陆虎越野车被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迷你小车留在了宝马。回英国人手中后的罗孚由于缺乏资金,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网络编辑:康琪雪

  老情人新婚

  电子鼻能发现早期肺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