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刷新安保同盟 美力挺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美联社4月8日报道,美国和日本正在对两国自二战后形成的安保同盟进行数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重新审视和规划。

  新规划的重点是降低日本对美国的安保依赖,让日本在全球战略行动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美日同盟新的战略调整措施包括:美国可能部分或者全部撤走目前驻扎在日本冲绳岛的2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关闭一些未充分利用的基地;合并美国华盛顿州一个军事指
挥中心与东京南部一个美军营地。

  美军驻日总指挥赖特中将近日表示,关于双方谈判的细节可能会在今年夏天公布,驻日美军的规模将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他们所部署的位置可能会出现大的变化。赖特承认,美日军方正在讨论的话题包括:重新部署冲绳岛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合并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堡陆军第一军团指挥部与东京南部的美军“扎马”营。

  除了照顾日本民众的不满情绪,美国的最主要目的是要积极调整全球战略,将关注焦点从维持海外基地逐步转向合理部署军队,以迅速应对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安全突变。(综合新华社)

  国际观察

  美欲把日本变成英国?

  东京国际大学武器控制与安全问题教授前田铁男认为,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国希望日本扮演类似于英国的角色。英国参与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联合行动方面,对美国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他认为,一旦日本变成第二个英国,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会日益频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极力促成了日本自卫队奔赴伊拉克,并积极提议让日本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支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一旦美军削减驻日士兵的规模,日本将不得不使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填补安全真空。到那个时候,也不能排除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乘机抬头的可能性。

  (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