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尔斯卡米拉苦恋35年终成眷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8:58 南方日报

  查尔斯卡米拉苦恋35年终成眷属

  从相识到步入婚姻殿堂,英国王储查尔斯与老情人卡米拉走过了35个年头。虽然期间他们各自经历了一次不幸的婚姻,经历了媒体的冷嘲热讽,经历了民众的不满,但9日,他们还是走到了一起,在温莎市政厅举行婚礼。

  就像守候在市政厅外的一位老妇人所说的,“这是非常可爱的一天,是个好日子”。

  婚礼低调没有电视直播

  温莎市政厅的结婚仪式以王室的标准看相当低调,只有30名来宾到场,而且没有电视直播。但这并不能妨碍嘉宾和新郎、新娘的心情。

  离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来宾们已经乘坐一辆大巴到达这座17世纪的建筑。而民众早在上午就守在了那里,大多数站在警察拉起的带子后面,有些站在临街二层小楼的阳台上,挥舞着英国国旗。

  查尔斯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都穿着笔挺的黑色礼服,首先走下大巴。他们面带笑容,向守候在那里的民众点头致意,场面颇像参加好莱坞颁奖典礼的明星走上剧院前的红地毯。

  11时25分,查尔斯与卡米拉乘坐的黑色劳斯莱斯缓缓驶来。那是已故王太后的坐驾,名为“幻影5号”。隔着透明车窗,查尔斯与卡米拉向街道两旁的人们频频挥手。

  车子停稳,侍从打开车门,查尔斯首先下车,他穿着黑色礼服,白色衬衫和马甲。与上一次1987年“世纪婚礼”时的那一身军装相比,显得轻松儒雅。

  卡米拉一身象牙白的礼服,白色帽子,连直播节目的英国广播公司的解说员也不禁赞道:“好漂亮的衣服。”

  两人随后步入市政厅,工作人员关上红色大门,低调婚礼开始。

  有人仍怀念戴安娜王妃

  守候在市政厅外的人们据估计有1.5万人之多,大多是这场婚礼的支持者,也有一些人举着怀念查尔斯前妻“人民王妃”戴安娜的标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采访了许多人,对于“你是否愿意看到卡米拉王后”这个问题,一名老妇反问道:“为什么不呢?”大多数人都喜气洋洋,对着镜头发出欢呼。

  41岁的芭芭拉·莫莉带着2个女儿在温莎堡外搭帐篷过了一宿,以便在今天抢个看热闹的好位置。她说:“和谁结婚由他(查尔斯)决定,但不论他选择了谁,那个人都与戴安娜不同。”

  67岁的伊冯娜·威廉姆斯是戴安娜的拥趸。她举着标语上面写着“万岁女王,永远的戴安娜——查尔斯国王,卡米拉王后,休想。”“她(卡米拉)破坏了他们的婚姻,”威廉姆斯抱怨说。

  从民意调查看,大多数人显然已经认可这桩婚姻。英国广播公司请来的一位与王室相熟的嘉宾评论道:“这场婚姻说明他们归根到底也是人。”

  王室和教会对此展现出的宽容和变通也让媒体感慨。《卫报》9日的评论说,查尔斯与卡米拉的结合,至少缩小了王室与现代社会之间的差距。

  卡米拉高兴得像个孩子

  温莎市政厅的“内部婚礼”20分钟完毕。大门再度打开之际,卡米拉左手的无名指上已经多了一枚闪亮的结婚戒指。

  查尔斯王储夫妇与来宾简短说了几句之后就再度登车,前往温莎堡参加赐福仪式,车程只有短短的3分钟。

  在拉近的电视镜头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坐在车里的卡米拉满脸幸福微笑。她向沿途等候的人们招手,大拇指不动,其余4指并拢上下摆动,像个孩子。

  女王参加新人赐福仪式

  “内部婚礼”开始的同时,应邀参加赐福仪式的客人开始进入圣乔治礼拜堂。礼拜堂在婚礼举行前,已经在每个座位上贴好客人的名字,右臂佩戴红黑两色标志袖章的引导员带领近800名客人入座。

  当地时间13时25分,赐福仪式开始前5分钟,黑色劳斯莱斯再次驶入温莎堡。查尔斯还是坐在左后座,但是卡米拉的座位上换成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身穿白色礼服,头戴白色礼帽,在查尔斯陪伴下步入圣乔治礼拜堂。

  5分钟后,乐声响起,唱诗班进入教堂。在他们身后,卡米拉和查尔斯手挽手踏上深蓝色地毯。卡米拉身穿银色曳地礼服,手捧浅色小花束,头上戴着金色头饰,式样简洁新颖。查尔斯穿一身黑色礼服。

  查尔斯和卡米拉站到圣坛前,和众人一起跟随坎特伯雷大主教念诵《圣经》章节。念毕,查尔斯和卡米拉跪倒在圣坛台前,赐福仪式正式开始。

  坎特伯雷大主教分别问查尔斯和卡米拉,“是否永远忠诚于对方”。两人都发誓说:“在上帝帮助下,我已下定决心。”

  宣誓之前,两人还低声为“各种罪行和不道德行为”忏悔。坎特伯雷大主教说:“愿上帝宽恕你们的罪行,赐予你们荣耀……”言毕,查尔斯的左手和卡米拉的右手拉在一起,卡米拉的手心先在查尔斯的手背上轻轻抚摸两下。查尔斯帮助卡米拉翻到需要念诵的一页。

  俄罗斯玛丽娜剧院女低音歌唱家叶卡捷琳娜·谢缅丘克唱起名为“俄罗斯信条”的歌曲。随后,乐团演奏了查尔斯和卡米拉挑选的合唱曲目和管弦乐曲,其中包括巴赫作曲的一个清唱剧片段。来宾们还演唱了两人喜爱的3首赞美诗。礼拜堂外,电视屏幕正在直播赐福仪式。民众跟随礼拜堂内的乐曲一起演唱。

  仪式整整持续了40分钟,在英国国歌声中结束,卡米拉挽着查尔斯的手臂走出礼拜堂。

  卡米拉加入王室全家福

  礼拜堂台阶下,卡米拉和查尔斯并肩站在一起,接受民众欢呼。查尔斯满面笑意,卡米拉显得更加激动。忽然风起,她不得不用左手紧紧按住头饰。这时,王室成员在女王带领下,逐一走出礼拜堂,与查尔斯和卡米拉站在一起。卡米拉终于加入了王室的“全家福”。

  女王停留一两分钟后与菲利普亲王先走一步,留下查尔斯、卡米拉与民众握手、交谈。大约15分钟后,查尔斯和卡米拉再次登上“幻影5号”,前往庆祝宴会。

  黄恒 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情路艰辛

  老情人爱得挺不易

  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卡米拉从相识到结婚,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期间,两人都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并都在那次婚姻中有了孩子。这段恋情从地下到公开再到被王室认可,可谓一波三折,但英国《卫报》9日还在问:“她赢得了她的王子,她能赢得我们的心吗?”

  1970年:查尔斯和卡米拉在温莎堡的一次马球赛上初次相遇,两人都是20多岁。

  1971年:两人开始交往,但关系很快随着查尔斯加入皇家海军并任职海外而冷却下来。

  1973年7月:卡米拉嫁给了长期仰慕者——陆军军官安德鲁·帕克·鲍尔斯。

  20世纪70年代末:查尔斯与卡米拉保持联系,尽管卡米拉已经结婚。

  1981年7月29日:查尔斯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迎娶戴安娜,那时他依旧同卡米拉保持联系。

  1982年6月21日:查尔斯与戴安娜的大儿子威廉王子出生。

  1984年8月15日:查尔斯与戴安娜的二儿子哈里王子出生。

  1985年:查尔斯与戴安娜婚姻出现问题首次被公开。

  1992年:被称为“卡米拉门”的录音带曝光。录音中查尔斯与卡米拉电话中的亲密话语轰动英伦。

  1992年7月:安德鲁·莫顿的书《戴安娜:她的真实故事》出版,书中称戴安娜心情苦闷,曾试图自杀。

  1992年12月:时任英国首相梅杰宣布查尔斯与戴安娜“友好”分居。

  1994年:在一次电视采访中,查尔斯承认对戴安娜不忠。此后,由查尔斯授权的传记确认了他与卡米拉的私情。戴安娜接受电视采访称“这场婚姻中有3个人”。

  1995年1月:卡米拉与安德鲁·帕克离婚。

  1996年8月:查尔斯与戴安娜离婚。

  1997年8月:戴安娜在巴黎遇车祸身亡。

  1999年1月:查尔斯与卡米拉在伦敦利兹饭店的生日宴会上首次一起公开亮相。

  1999年底:卡米拉首次与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见面。

  2000年6月:英国女王参加有卡米拉出席的王室活动,首次正式承认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关系。

  2000年晚些时候:查尔斯首次在公众场合与卡米拉接吻。

  2002年6月:卡米拉首次在白金汉宫亮相。

  2004年6月:卡米拉首次出现在查尔斯官邸。

  2005年2月10日:王室官员正式宣布查尔斯将与卡米拉结婚。

  晓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悬疑仍存

  卡米拉名分成问题

  英国王储查尔斯终于迎娶了老情人,不过卡米拉婚后的名分还是一个敏感问题。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大多数英国民众不再反感这桩婚姻,但多达70%的受访者反对卡米拉日后成为王后。那么卡米拉该用什么头衔来称呼呢?

  按照查尔斯办公室的说法,卡米拉婚后可以选择与他丈夫查尔斯所有封号相应的头衔。

  查尔斯的封号有一箩筐,包括康沃尔公爵、罗斯西公爵、卡里克伯爵、伦弗鲁男爵、苏格兰诸岛和大斯图尔德勋爵等,其中“威尔士亲王”是英国王位继承人的专用封号。

  美联社说,在苏格兰,卡米拉将成为罗斯西公爵夫人。

  但是,如果卡米拉选择“威尔士王妃”的话,却有可能激怒戴安娜的支持者。众所周知,这一封号早已成为已故戴安娜王妃的代名词。

  不过,好在卡米拉并不是特别在乎这个,她此前明确表示过,不使用“威尔士王妃”这个称号。《卫报》援引卡米拉一位密友的话说,“她(卡米拉)从来都对这些封号不在意,她想要的全部就是查尔斯快乐,还有他们能在一起,不受干扰。”

  今年2月宣布查尔斯将与卡米拉结婚的时候,英国王室曾经表示,如果查尔斯最终成为国王,卡米拉不会成为王后,而只会被称为“伴妃”(即“君主配偶”),而此前这一称号一般属于女王的丈夫。

  美联社认为,这显然是对民意的屈服,或者说尊重。

  但英国宪法事务部说,要阻止卡米拉成为王后,就需要通过新法律,否则卡米拉将在查尔斯继承王位后自动成为王后。

  晓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花絮

  定情戒指价值50万英镑

  卡米拉的定情戒指是一枚王室祖传戒指,估计市价约50万英镑,不过,市面上已经有19英镑的仿制品,而且仿制品也搞限量发售!

  王储2月10日宣布要迎娶卡米拉前,就以一枚王室祖传的钻戒向卡米拉求婚,卡米拉不但大方向记者演示,记者好奇查尔斯是否下跪求婚,卡米拉说:“当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枚定情戒是白金镶着一颗8克拉的方形钻,两边各有3枚裸钻陪衬。珠宝鉴定家评估,这枚钻戒是20世纪20年代在伦敦打造,因为钻戒造型很符合当年的流行款式。此外,据信这枚有将近90年历史的钻戒,是英王乔治六世在妻子怀孕时,送给她的礼物,而当时皇后腹中的胎儿,正是现今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鉴定家说,这枚戒指的钻石质量其实不是特别突出,但是,重要的是它的历史。虽然珠宝商都不愿意评估这只戒指的价值,不过,据信至少有50万英镑。

  查尔斯娶卡米拉的定情戒指,自然是吸引人们眼球的焦点,商家也看准这一点。既然真品无价,也买不到,就照那个样,推出用纯银和苏联钻做的仿制品,一枚19英镑就买得到,而且还限量2500枚。如果嫌19英镑的仿制品又太廉价,有家连锁超市也接受定做,以同款式,用白金戒配上4.8克拉的真钻石,不过,这样的价钱就要3万英镑。

  杨孝文

  欧洲王室不给查尔斯面子

  查尔斯王储送出的请柬,许多都得到了“抱歉不能来”的答复。

  丹麦王储腓烈特和澳大利亚平民王妃玛丽·唐纳森前段时间刚刚回“娘家”澳大利亚,并且在那里夺走了人们对查尔斯王储婚礼的关注。此次拒绝赴查尔斯约,丹麦方面说因为“王储要为格林兰的一次远足做准备”。

  瑞典待字闺中的大公主维多利亚正在日本,称正准备给瑞典的宜家家居日本分店揭幕,因此无法赴约。

  西班牙王储费利普和王妃很早就拒绝了邀请。他们当时表示,4月8日刚好是智利总统授予他们萨拉曼卡大学荣誉博士的日子。当英国王室通知说婚礼推迟到4月9日时,费利普王储还是表示说“无法参加”。

  由此,欧洲其他国家王室中只有挪威王储哈康表示将亲自前往英国向查尔斯道喜。

  凌朔

  BBC “出位”电视片惹恼王室

  查尔斯为卡米拉画裸画?

  9日是查尔斯王储大婚喜日,英国广播公司2台(BBC2)却推出一套所谓“王室纪录片”,让英国王室大为恼火。因为该片不仅将当天嫁入王室的卡米拉描述成一个嗜酒如命的“酒鬼交际花”,最离谱的是该片“披露”——大婚前夕,查尔斯竟一丝不苟地在为一丝不挂的卡米拉画裸体肖像。

  英国广播公司2台(BBC2)这套所谓“王室纪录片”名为《双镜头》,由非官方王室摄影师、兼电视艺术家阿里森·杰克逊负责制作拍摄。杰克逊解释说,其实《双镜头》这套片子是以挖苦讽刺王室人物为目的,片中情节为虚构,但是他们没有就此特别提醒观众。

  在《双镜头》中,数百万英国观众吃惊地看到,某天深夜一辆豪华雷诺瓦轿车摇摇晃晃地冲着警察局大门开来,然后“哐当”一声栽进路边的水沟中。闻讯而来的众警察赶紧把车主抢救了出来,结果发现她竟然是卡米拉。画外音说道:“瞧。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交际花,整天酒不离口,烟不离手。”

  接下来的镜头也同样“出位”:喝得烂醉如泥的卡米拉和哈里王子坐在一起,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他唠叨着什么。镜头一转,卡米拉微笑着送给哈里王子一包香烟一瓶酒,然后柔声表示:“虽然我将是你的后妈,但我更希望能成为你的朋友”。

  最离谱的一幕场景,是阳光明媚的花园中,一丝不挂的卡米拉嘴上叼着一片绿叶含情脉脉地凝视前方,关键部位被一片无花果叶子遮挡。而查尔斯王子背对镜头,正在一丝不苟地为她画裸体肖像。画外音说:“你可能从未想到,大婚前夕,卡米拉和查尔斯会用这种方式进行消遣。”

  袁海

  图:

  经过35年爱情长跑,查尔斯和卡米拉终于走进婚姻的殿堂。

  查尔斯和卡米拉举行婚礼后参加在温莎堡举行的赐福仪式。

  英国王子威廉(左)和哈里(右)参加父亲查尔斯的婚礼。

  民众围观婚礼。

  查尔斯再婚纪念品热销英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