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天堂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国际观察

  萨达姆像被推到两年了,广场依然是那个广场,但伊拉克人的天堂究竟在何方?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抗议活动反映了伊拉克民众中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很多没有参与反美武装行动的伊拉克人也都希望美军早日撤离。

  “我们非常愤怒。我们不相信我们已经在战争结束后过了两年。所有的建筑仍在被烧被毁,萨达姆仍在监狱中,他们还没有审判他所犯下的所有罪行。我们非常愤怒,我们希望全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来自萨德尔城的店主巴克尔·穆萨说。

  不满虐囚案、组阁慢

  对愤怒的伊拉克人来说,更加火上浇油的是美军虐囚丑闻的屡屡曝光和伊拉克人在美军手中不明不白地死亡。至今还有超过1万名伊拉克人被美军关押,其中多数都没有经过法庭审讯。

  现在距离1月30日的选举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在各方利益冲突之下,新政府的组建却仍未完成。一些伊拉克官员警告说,组阁进程越是缓慢,反美武装的气势就越发强盛,因为他们认为当局软弱无力、缺乏决断。

  安全仍旧是大问题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自从选举以来,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有所减少——针对美军的袭击过去两个月来下降了20%,但平均每天的袭击事件仍在40起以上。

  一名美军士兵8日在巴格达北部被路边炸弹炸死,成为美军在伊拉克死亡的第1540人。

  伊拉克警方9日说,当天在巴格达南部一个暴力活动猖獗的地区发现了15名伊拉克士兵的尸体。这些人乘坐的一辆卡车前一天被反美武装拦截,他们随后遭到枪杀。

  “离开我们的国家”

  伊拉克民众现在所渴望的是没有占领军、没有袭击事件的正常生活。

  “战争已经结束两年。可我们得到了什么?什么都没有。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没有电,没有服务,什么都没有,”30岁的萨德尔城居民阿里·侯赛因说,“我们要求他们(美军)离开,这样我们才能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不相信他们关于重建的承诺。我们不相信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帮助伊拉克,他们来这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我们谴责占领,我们要求他们离开我们的国家。” 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