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撑起日本的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2: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美国和日本现在正对两国间的军事同盟关系进行一次全面评估。日本这个美国在远东的最重要盟友在白宫眼中的价值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据日本《读卖新闻》9日报道,日美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当地时间8日一致同意,将制定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态时,美国军队优先使用日本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的指针和基本计划。日本与美国也已就共同使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确认优先使用

  日本《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届时,由内阁制定具体的支援指针和基本计划。在制定这项指针之前,一旦有事,政府只能请求地方政府和民间进行合作,不具有强制力,有可能发生政府的请求遭拒绝并引发混乱。日美两国政府认为,为了避免发生上述情况,必须事先制定优先使用指针,决定基本计划。在指针中将明确供美军优先使用的机场或港口名称、使用飞机或船舶的种类以及人员或物资的类别、规模等具体数据。今后,日美两国有关方面将具体协商供美军优先使用的机场和港口名称。《读卖新闻》认为,日美两国有关方面制定这一方针必将遭到日本地方政府和相关方面的反对。

  横田基地协议

  根据协议,目前驻扎在东京府中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迁入横田基地;由美国管辖的日本首都地区上空航空管制权也将交还给日本。日美双方达成的横田基地共用协议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调整的组成部分。根据这一战略调整,现驻扎在华盛顿的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计划搬迁到东京附近的驻日美军座间基地,现驻扎在厚木海军基地的航母舰载机部队也将移防到山口县的岩国基地等。横田基地是驻日美军司令部、空军第5军司令部的所在地,约有1.1万多名美军军人与家属驻扎在这里。

  重新评估形势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军一直驻扎在日本,目前规模约为5万人。为换取美国的军事保护,日本每年要掏出50亿美元巨款,数额之大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但日本国内近年来有关要求美国减少驻军的呼声越来越高,“9·11”后,华盛顿方面的战略重点也开始从保留规模庞大的海外基地群转向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在此情况下,一些此前被视为禁忌的话题逐渐被摆上桌面。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驻日的军人数不可能大幅下降。美军方也已暗示,驻日美军规模不会有太大变化。

  美日加强协同

  驻日美军司令布鲁斯·赖特中将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不会削弱美军在亚洲的军力。他声称,他的目标是保卫美日同盟的可信度与威慑力,并加强与日本的“协同能力”。美联社认为,“协同能力”这个词从字面看,指的是两国部队联合行动的能力,但从更深层次上看,表明东京与华盛顿对于它们之间军事关系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即以往一直受保护的日本将在军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美联社说,促成美日之间加强军事联盟的原因包括朝鲜核问题、中国实力的迅速上升,以及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的萎缩。不过,中国、韩国、朝鲜等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苦的亚洲邻国都会对日本的动向持高度警惕的态度。·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