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为保工党选票求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50 东南快报

  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在和中国上海汽车集团之间的投资谈判未果之后8日正式启动了破产程序。由于“罗孚”是英国汽车工业硕果仅存的“民族品牌”,所以该公司的破产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震动。

  对于即将迎来大选的工党政府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布莱尔和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减轻由此造成的冲击波。布莱尔表示,目前罗孚公司仍然有“机会”和
上汽集团达成协议。

  数万员工要丢饭碗

  拥有“罗孚”的凤凰集团8日发表声明说,罗孚公司已经启动了破产程序,委任PWC会计公司担任公司的破产管理人,“在完成这些程序之后,管理人将发表声明,所有的工人被要求在下星期一(11日)正常上班。”

  “罗孚”曾希望能和上汽集团达成投资协议,通过上汽集团注入的巨额投资使这家汽车公司起死回生,但是由于上汽集团对罗孚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担忧,最后却未能达成协议。

  罗孚公司启动的破产程序将使位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附近的朗布里奇的工厂面临倒闭危险,6000名工人可能因此失业。公司倒闭后产生的连锁反应将导致1.5万名供应商的员工也因此丢掉饭碗。

  布莱尔求助温总理

  罗孚公司的破产对即将在5月5日迎来大选的工党政府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数万名失业者和他们的家属如果迁怒于政府,工党将失去大量选票。在今年大选选情呈现胶着状态时,数万张选票的分量不言而喻。

  伯明翰大学政治学教授科林·哈伊分析,在朗布里奇附近的3个选区,工党候选人都只有微弱的优势,如果工厂导致大批选民倒戈,工党很可能会失去这3个选区的议员席位。

  在野的保守党领导人更是借题发挥,指责工党政府处理此事“混乱不堪”。不过,英国工业协会则认为布莱尔政府不应为“罗孚”公司破产负责。

  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晚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通了电话,希望中国政府能促成上汽注资罗孚公司一事,双方长谈了25分钟。英国政府还同意向罗孚公司提供1亿英镑的过渡贷款,希望能够帮助公司促成和上汽集团的协议。但是,在协议未能达成的情况下,英国政府的1亿英镑贷款也就成为泡影。

  希望寄托上汽集团

  凤凰集团对布莱尔政府未能兑现1亿英镑的过渡贷款感到颇为失望。该集团曾承诺为“罗孚”公司提供1000万英镑(约合1800万美元)的“个人资金”,以获得这笔贷款,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不过,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帕特里厦·休伊特宣布工党政府将为“罗孚”公司的供应商提供4000万英镑(约75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布莱尔和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也在8日一起前往伯明翰,讨论有关罗孚公司在朗布里奇的工厂问题。布莱尔说,他和布朗都已经和中国高层领导人进行了磋商和沟通,目前罗孚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没有被完全排除。

  “现在有可能还有机会和中国公司达成某种协议,”布莱尔说,“我们将尽力保持罗孚的汽车生产和工作岗位。”(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