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支持下任秘书长亚洲产生 韩国伊朗开始争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记者 石洪涛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亚洲各国的外长级高官4月6日出席了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虽然会议没有发表引起轰动的政治决议,但是,大会在闭幕时通过的《伊斯兰堡宣言》却宣示了一个重要信
息:亚洲外长们一致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

  正在南亚访问并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显然支持这一呼吁。4月9日,中国政府和斯里兰卡政府在温家宝结束对斯正式访问时发表联合公报,公报明确表示,双方一致认为,在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结束时,根据地区轮换原则,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地区。

  外界评价,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发表宣言,以及中斯联合公报明确提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表明亚洲已经为获得这一职位开始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任期到2006年底结束,他本人也曾明确表示不会寻求第三个任期,因此,挑选安南接班人的问题很自然地浮出水面。

  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由世界各大洲人士轮流担任,每10年便要轮换一次。上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来自非洲埃及,但他只担任一届,未能获得连任。安南却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得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安南得以连任的部分原因是,亚洲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虽然非洲多得一届任期曾引起争论,但舆论普遍认为下一届应该轮到亚洲。自缅甸人吴丹1962年至1971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亚洲人至今没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所以一般认为,这次该由亚洲人领导联合国了。

  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大会任命,任期5年,可连任。作为国际公务员,秘书长对联合国负责,并宣誓不寻求或接受联合国以外任何政府或其他当局的指示。

  根据惯例,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一般不出自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作为拥有否决权的5国,在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上拥有重要的发言权。但是,到目前为止,5国在这一问题上还没有做出明确表示。

  亚洲合作对话是目前惟一面向全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拥有26个成员国。亚洲外长们认同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出任的原则,但是,各国外长并没有明确推荐出亚洲的候选人。各国在这一问题上显然还存在分歧。

  泰国已经紧锣密鼓地在亚洲地区和联合国内展开外交攻势,力挺本国外长素拉革·沙提拉泰。目前,泰国外长素拉革获得东盟10国的支持,成为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个亚洲人选。但现任世贸组织的总干事素帕猜也是泰国人,可能会有国家提出,两个重要国际组织的重要职务不能由一个国家的人担任。

  观察人士分析,东盟推选的候选人易于被亚洲广泛接受。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与泰国及东盟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中国极有可能支持素拉革。

  但是,素拉革可能会受到来自东欧的挑战。罗马尼亚外长杰瓦纳说:“我们所在的欧洲地区有一些强有力的候选人。联合国宪章中也没写着轮到亚洲,地区轮换的轮盘应该停在我们这里,而且,东盟支持泰国候选人并不意味着西亚、中亚或者南亚地区也点头认可。”

  伊朗也已提名总统哈塔米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这是伊朗前副总统在一个政治论坛上提出的。该建议得到了与会的多数亚洲官员的支持。不过,哈塔米还没有对这一提名作出反应。

  另外,主管联合国新闻部的印度籍副秘书长沙洛尔也获提名竞选。他于2001年1月起任副秘书长。此前,他还在秘书长办公厅任交流和特别项目部主任、秘书长执行秘书等职。

  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外交政策顾问表示,韩国可能会提出一位候选人。他说:“我们的立场尚未确定,但说韩国将不提出这一人选是错误的。”

  分析人士表示,亚洲国家需要协调立场,或者由亚洲国家先投票,共同推选一个候选人,再交给联合国投票表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