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大选进入倒计时 布莱尔梦想三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英国首相布莱尔4月5日宣布,英国大选将在5月5日举行。11日,英国女王将宣布解散议会,英国三大政党正全力展开大选冲刺。

  6日起,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等许多报纸不仅在头版头条刊登照片和报道,内页也是整版整版地刊登有关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大量消息、图片、分析和评论,并将各大小政党对英国全国各选区的控制与争夺态势用彩图标出。《金融时报》的分析文
章认为,今年的英国大选是10多年来最难预测的一次。英国工党在1997年和2001年的两次大选中都以压倒优势取胜。而今年的大选,工党虽占一定优势,但变数大增。主要原因有三:

  一、选票走向不明朗。4月5日,同时有5家民调机构公布了最新的民调结果,其中三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工党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保守党落后工党3%—5%,自由民主党与保守党相差10%—16%;而另外两家的调查则显示,保守党已领先于工党。而就在前一天《泰晤士报》公布的调查还显示,工党将稳操胜券。分析家的文章说,支持率变化的原因在于,有40%的选民还没有拿定主意选哪个党。

  二、有关机构预测,可能有一半的选民不投票,这对执政的工党十分不利。

  三、传统上支持工党的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在伊拉克战争立场上与工党对立,最后将支持工党还是保守党尚未可知。

  由此可见,虽然大选已进入倒计时,各党都还有争取选民的相当空间。《泰晤士报》说,工党和保守党正在花数百万英镑争取80万游离选民。据报道,议会的实际工作将在本周四或本周五结束,但各党的选战队伍早已拉上战场。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在布莱尔宣布大选日之前,就在伦敦发表竞选演说。他说,选民将面对一个“明确的选择”:要么奖励布莱尔先生8年来不守承诺的表现,再投票给他下一个空谈的5年,要么支持坚守原则履行承诺的保守党。自民党领袖肯尼迪则已经访问了曼彻斯特和纽卡斯尔,从最可能得到高支持率的城市开始他的竞选之旅。他在纽卡斯尔说,转投自民党是实实在在的选择。他说,“我将给人民希望,而不是让人民担心。”

  英国下院共有659个席位,由获330个席位绝对多数的政党组成政府。本届议会下院中,工党占408席,保守党占162席,自由民主党占55席,工党占近乎2/3的席位。但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工党大伤元气,一方面内部形成主战与反战的两派对立,一方面民众支持率大跌。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的地方议会选举中,一些民众公开表示,只因为反对战争,绝不投工党的票。工党一些非常受欢迎的地方议员因此落选,布莱尔不得不向这些议员道歉。与2001年大选时工党60%的支持率相比,时下工党支持率只在35%上下。

  目前各党较量的焦点问题是税收、医疗改革和教育,这些问题均与选票关系最为密切。在工党执政近8年的时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这已经成为工党的最大资本。此间分析家普遍认为,工党获胜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如果连任,布莱尔将成为工党历史上第一位三连任的首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