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晚报快评—————————人到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7 燕赵晚报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命、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八十还童。所有年龄段中,就属中年最尴尬:工作上到了个瓶颈,精力不如年轻人、资历比不上老一辈;生活中又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个握着他(她)的左手跟握着自己右手没啥分别的那一位……歌手李宗盛曾以中年人的角度写下一首很流行的歌,道出了人到中年时焦虑又惶恐的微妙心情:“最近比较烦,总觉得钞票一天比一天难赚;最近比较烦,我看前方怎么也看不到岸”。一句话———“人到中年万事忧”。

  普通人都这般烦恼多多,更别提总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的明星们了。近几年来,演艺圈突然闹起了“中年危机”。2002年10月20日,41岁的著名演员李媛媛在北京病逝;香港艺人罗文2002年10月18日因癌症病逝,终年52岁。2003年12月30日,备受宫颈癌折磨的梅艳芳在香港病逝,终年40岁;1965年出生的大好人傅彪在刚满40岁时也查出身患恶疾,好在及时做了移植手术。如今59岁的艺术家陈逸飞又突然病逝……

  很多人好奇,这些名人作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在自己的岗位上早已名利双收,偏偏就这么不走运呢?但仅仅是他们不走运吗?对我们而言,这些名人和明星或许就像挂在夜空中的星星,看起来很眩目、很光鲜,总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殊不知在那个浮躁、喧嚣世界中他们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才能终有所成。大众好奇的眼光、职业注定的挑战、名利带来的纷争,令他们从精神到肉体一刻不能放松,总处于戒备和重压之下,即便他们已功成名就。久而久之健康难免会亮起红灯,但甚至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依然不肯稍作停留。就像陈逸飞,有消息说他一直备受消化道疾病折磨,却不肯住院治疗,执意要回拍摄现场去工作。最不可思议的还是,同一剧组的人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因为这个圈子里带病坚持工作实在常见。

  香港作家董桥说:中年是只有哀愁没有愤怒的年龄。在我们惋惜正值壮年却猝然离去的李媛媛、罗文、梅艳芳还有陈逸飞时,我们或许应该说:中年应该是个懂得珍惜别人也懂得珍惜自己的年龄。这句话绝不只适用于演艺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