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著名画家陈逸飞10日上午在上海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57 燕赵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10日上午,著名画家陈逸飞因胃出血在上海华山医院突然去世。

  据介绍,陈逸飞日前在浙江富阳导演拍摄影片《理发师》,6日因突发胃穿孔而被送到上海治疗。作为影片《理发师》的投资方之一,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总裁王中磊表示,已从剧组获知了这一消息。

  陈逸飞是浙江镇海人,1946年出生,以善画江南风情的风景人物而蜚声海内外,他的作品被广泛收藏。陈逸飞曾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陈逸飞的一生也许正像他的名字,轻灵飞逸,不安于某种固定的位置。他从江南水乡走出,用油画让全世界领略了难以描摹的江南之美。但作为一位绝不墨守成规的艺术家,他早已渐行渐远,突破了方寸画布天地。

  陈逸飞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进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作品。他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这一年也是陈逸飞画家生涯辉煌顶峰的开始。陈逸飞以小桥流水、青瓦砖巷的水乡周庄为素材,创作了包括《故乡的回忆》在内的不少油画,弥漫着江南灵秀之气,在纽约哈默画廊展出。而画廊主人———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同年访华,又将这幅油画赠送给邓小平,传为一段佳话。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卖中,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币创下当时中国油画卖价的最高纪录。陈逸飞后来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泛收藏。论影响之广,中国当代画家中少有几人能出其右。

  “我有一双画家的眼睛,我怀着孩子一般的好奇心去窥视生活中所有美的东西”。这是陈逸飞给自己的评语。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陈逸飞更多地活跃在文化和商业的交界地带:提倡“视觉艺术”,搞“大美术”;出版杂志,设计服装,成立模特公司,拍摄电影。而逸飞集团也发展成为一个集服装、广告、杂志、模特、环境艺术、网络等多功能的视觉产业集团公司。

  他1993年涉足影坛,完成了自传性质的艺术影片《海上旧梦———陈逸飞个人随想录》。1995年,又完成了反映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故事片《人约黄昏》,入选法国戛纳电影节,参加影展,深受瞩目。1999年陈逸飞拍摄了反映上海当年拯救犹太难民的纪录片《逃往上海》和《上海方舟》。《理发师》是陈逸飞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