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颁布法律强制男人做家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00 光明网

  把家庭义务增加到婚姻责任中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报道,根据一项预计于本月通过的新法律,西班牙男人将必须学着洗碗洗衣服,从事家务劳动。

  据报道,西班牙40%的男人根本不做任何家务。这项已经过西班牙议会法律委员会批准
的法律草案称,它将强迫男人“分担家庭责任,与妻子一同照顾孩子和年迈的家庭成员”

  该法律将于今年年底成为民事婚礼仪式上结婚契约的一部分。西班牙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的玛格丽塔。乌利亚说:“婚姻平等的思想一直在做家务和照顾老人孩子方面使人感到不平衡。”乌利亚参与制订了新离婚法的修正案。她说:“这将是提醒人们时刻牢记他们责任和义务的有效途径。”

  如果男人未能履行新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夫妻在离婚时,法官会将所有这些因素都充分考虑进去。拒绝履行义务的男人可能以后接触孩子的机会将很少。西班牙女人从事家务的时间是其丈夫的5倍。即使夫妻二人都要出去工作,西班牙妇女从事家务的时间仍是她们丈夫的3倍。

  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5年前的一项研究发现,西班牙男人每天照顾孩子的时间平均只有13分钟。超过1/3的西班牙男人认为,有孩子的妇女应该打消出外工作的念头。

  西班牙有关法律的改革将会把家庭义务增加到婚姻责任的名单中。目前,婚姻责任包括相互忠诚,在一起生活,以及互相帮助。该提议已经受到西班牙所有政党的支持,其中包括持保守立场的政党或传统的天主教政党。

  乌利亚表示,社会党成员已明确告诉她,他们现在也支持该法律。社会党是西班牙政府少数党,在新法律草案经过法律委员会表决时,他们曾投过反对票。这将会保证当该法律于未来几周在议会表决通过时,分担家务的义务将被增加到法令全书中。同时,该法律还将使离婚程序更加快捷、更加容易。(杨孝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