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打死巴少年再燃中东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17 扬子晚报

  9日,在曲折中前进的巴以和平进程再受重创。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地带开枪打死了3名巴勒斯坦青少年,这是巴以自两个月前达成临时停火以来,该地区发生的最严重流血事件。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随即向加沙的以色列目标发射炮弹,报复以色列的背信之举。

  巴方说法:以射杀了三个孩子

  关于巴勒斯坦3名青少年被打死,巴以有不同的描述版本。

  在枪杀事件发生的加沙南部靠近埃及边境的难民营里,一位22岁的目击者说,当时这些少年正在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内玩足球,这时球被踢到了靠近边境的一个围墙附近,“孩子们跑过去追球,然后我们就听到了枪响。”巴方说,三名被打死的少年中,两人的年龄为15岁,另一位孩子的年龄是14岁。

  以方说法:巴青年走私武器

  一名以色列军事指挥官则表示,“这些孩子并不是在踢足球”,以色列部队在一个以色列控制的、临近埃及边境的缓冲区内侦察到5名正在朝以境内爬行的巴青年,接着就鸣枪警告,但是这些巴勒斯坦青年罔顾警告,爬进了以色列领土,迫使一支以色列部队使用轻武器朝他们开火。他说,以军方曾传唤巴勒斯坦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

  这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以色列指挥官称,巴安全部队还逮捕了与被打死3名巴青年一起“作案”的另外2名巴勒斯坦少年。他说,这两名巴少年已经供认,他们试图进入埃及走私武器,而后将武器弄回加沙。

  巴勒斯坦内政部长优素福的一名发言人在谈到这名以色列指挥官对事件的描述时说:“他们说的不准确,简直就是毫无根据地乱说。”

  阿巴斯发表谴责声明

  这是自巴勒斯坦各派别3月17日在开罗宣布与以色列保持平静期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以色列士兵打死巴勒斯坦人事件。阿巴斯在向媒体发表的声明中强调说,巴勒斯坦方面不会任巴人民的鲜血白流,以军“轻蔑地向我们的孩子开枪,他们(以军士兵)应该知道这些只是孩子,不是武装人员,不会对他们中任何一个构成危险。我们的孩子对我们而言是宝贝的,就像他们的孩子是他们的宝贝一样。”他还说,以色列政府如果渴望平静就应该用事实来证明。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9日称,以军打死巴勒斯坦少年事件将对巴以目前脆弱的平静局势造成威胁,巴方敦促以色列政府采取措施,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巴组织进行报复打击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随即对以色列目标展开了报复打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其下属的军事派别“卡桑旅”向加沙南部的犹太人定居点和以军基地分别发射了11枚迫击炮弹和11枚“卡桑”火箭。“卡桑旅”当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以军犯下的任何罪行都将会遭到报复。以色列军方则称,共有25枚迫击炮弹落在犹太人定居点内,但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哈马斯在加沙的高级领导人赛义德·斯亚姆说,以方犯下的这种罪行表明它不尊重与巴方达成的停火协议,以方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但不论是哈马斯,还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都没有宣布此前的停火协议失效。杰哈德领导人欣迪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到目前为止,巴勒斯坦各派还没有宣布结束平静期,但由于犹太复国主义持续的野蛮行径,我们正在再次研究事态发展情况。”此前,杰哈德的一名发言人曾表示,该组织将不再受对以停火承诺的束缚。

  以拘留哈马斯一领导人

  以色列警方10日逮捕了进入圣殿山的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哈桑·尤素福,理由是他违反了有关约旦河西岸穆斯林不得进入圣殿山的禁令。以色列《国土报》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尤素福在耶路撒冷一个检查站被捕,并被遣送回约旦河西岸地区。尤素福当天早些时候在圣殿山上的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号召穆斯林聚集到圣殿山,防备以色列极右翼组织可能的破坏行动。韩榕华 辛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