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再经“血腥一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17 扬子晚报

  巴驻伊领事被证实遭绑

  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多位官员4月10日表示,该国一名外交官此前一天在伊拉克失踪。驻伊拉克临时代办穆罕默德·伊夫蒂哈尔表示,巴基斯坦驻伊拉克领事馆领事马利克·穆罕默德·贾韦德于4月9日在巴格达阿马里亚地区做完礼拜后就失去了踪影。

  随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贾韦德已经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声明中说:“自称是奥马尔·本·哈塔卜组织成员的人显然已经绑架了这名官员。”此外,贾韦德被绑后还与巴基斯坦驻巴格达使馆取得了联系,表示自己没有受到伤害。

  尽管巴基斯坦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反恐联盟,但巴基斯坦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并且没有向伊拉克派兵。2004年6月,武装分子绑架了一名巴基斯坦人,并威胁要将其斩首,但随后将其释放。同年7月,一个自称为“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在伊拉克绑架了两名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并将他们斩首。

  伊拉克经历血腥一日

  伊境内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令巴格达沦陷两周年的日子变得相当血腥。9日,至少31名伊拉克民众在暴力事件中丧生,当天还有数人在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与平民的攻击中受伤。其中最为严重的袭击发生在巴格达以南40公里处的“死亡三角”地带。一枚路边炸弹在一条高速公路干道爆炸,15名士兵被炸死,数人受伤。同一天,安巴尔省的哈迪塞刚刚上任的警察局长齐亚德在参加完驻伊美军一个会议后,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打死。

  伊“本土派”不满“极端派”

  以本土出生的反美武装和有外籍人员加入的“基地”等极端组织为两大阵营,伊拉克武装组织内部现在正显露出越来越明显的裂痕。怀有不同目的的这两派在是否应该通过杀害平民等极端手段来动摇伊拉克当局统治基础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在暴力活动频繁的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本土派武装人员最近开始在墙上张贴告示,在清真寺散发传单,对极端派的一些做法进行谴责并发出威胁。一些传单威胁要对极端派进行报复,或向警方透露他们的身份和藏身地点。

  本土派指责“基地”成员玷污了反美斗争的名声,要求他们停止袭击平民和绑架活动。“基地”方面则反驳说,那些加入军警部队的伊拉克人是“叛徒”,他们“死有余辜”。

  对持续暴力冲突感到厌烦的逊尼派部族领导人现在正加入到反对极端派武装组织的行动中来。而新当选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敦促反美武装坐下来与新政府进行谈判,但同时明确表示,他的邀请只针对本土派武装,与极端派无关。

  阿拉维所在政党提入阁条件

  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10日宣布,阿拉维已经同意其所在的逊尼派政党联盟将参与新的过渡政府,目前阿拉维正在与有关方面就接受内阁中哪些职位进行谈判。据路透社报道,这名发言人说,作为参与政府的条件,阿拉维所在政党联盟希望得到内阁中四个职位,其中包括政府部门中的一个关键性职务。阿拉维所在的政党联盟只握有国民议会275个席位中的40个席位。赵卓昀 唐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