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伊拉克仍然笼罩在“内战”阴影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0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周,在经过两个多月的秘密磋商后,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终于就新领导层的人选达成一致。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被任命为总统,而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成为新政府总理。然而,即将于4月18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撰文指出,伊拉克仍然笼罩在“内战”的阴影当中。文章摘要如下:

  新当选的伊拉克领导人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即如何赢得逊尼派的支持。很多伊拉克
逊尼派担心,由于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成为选举的大赢家,逊尼派的权利与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而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领导人也认识到,如果将逊尼派排除在政治之外,将引发灾难性后果,甚至是内战。

  问题是,新领导层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逊尼派的参与。近日,即将解散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安排不少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进入政府部门、警察部队和军队中,此举旨在安抚逊尼派,并招募更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然而,上周,在临时国民议会举行的首次公开辩论中,什叶派议员抓住机会,要求解除这些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职务。尽管萨达姆政权已在两年前被推翻,但很多伊拉克人至今都无意谅解曾在萨达姆政权内工作的人员,即使是低级官员。一位担任内政部高级顾问的什叶派人士说:“我们受够了这伙暴徒,他们毁了整个国家,在新伊拉克不应该有他们的位置。”

  同样,很多逊尼派也十分顽固。上周,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逊尼派团体穆斯林长老会发布教令,宣布伊拉克人民的抵抗运动是合法的,他们有权保卫自己的国家免遭占领。而在此前,长老会刚刚发布指示,要求逊尼派加入军队和警察部队,但“不要帮助占领者”。将这两个教令结合起来看,他们似乎是要让武装分子渗透进伊拉克安全部门。一位美军高官表示:“问题在于,很多逊尼派穆斯林还生活在梦境中,他们还不习惯于自己不再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

  即使是最现实的逊尼派穆斯林也很难适应这一变化。由于什叶派拒绝与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一起工作,这也就在事实上排除了除流亡者以外的逊尼派领导人加入新政权,但对于普通逊尼派人士来说,这些流亡者根本无法成为他们的代表。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承诺让逊尼派政治家占据高位,逊尼派领导人哈桑尼成为伊拉克新国民议会议长,亚瓦尔被任命为副总统。但他们在逊尼派中心地区的影响力很小,而那里正是反美武装活动最激烈的地方。

  乐观人士认为,在过去两个月里,抵抗分子的袭击活动减少了很多。即使如此,武装分子杀害的伊拉克人和美国人仍比一年前要多,袭击行动也在变得更加复杂老练。上周,一伙武装分子突袭阿布格莱布监狱,尽管没有人逃离监狱,但有超过40名美国士兵受伤。武装分子还在巴格达西部绑架了伊拉克新军装甲部队指挥官贾拉勒·萨利赫准将。在国民议会开会时,绿区外发生了一系列精心策划的爆炸案。一位美军官员表示:“这一切远远没有结束。”(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