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核试验博物馆因勾起受害者痛苦记忆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38 新民晚报
美核试验博物馆因勾起受害者痛苦记忆遭批评

核试验博物馆内部一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世界上第一个核试验博物馆不久前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亮相。此后,参观者络绎不绝。馆内核爆炸模拟场面“真实、刺激”,美国核武器试验的历史陈列清晰。但是,这个博物馆也勾起了许多人的伤心回忆,受到核试验辐射影响的人们批评说,美国政府花钱记述美国核武器试验的历史,却忽略了人们受害的真实历史,这是在影响人们对于核试验的看法。

  模拟爆炸剧院摇晃

  这个核试验博物馆在设计方面可谓动足了脑筋。入口处做得跟当年内华达州核试验基地的门口一模一样。进入馆内,除了能看到按年代展示的美国核武器的试验历史之外,你还能看到爱因斯坦写给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信、早年在太平洋岛上进行最初核试验的照片、有关希特勒和二战的资料等。当然,解说词还不忘对游客进行关于核威力知识的科学教育,而许多解说词来自亲历者的自述。

  为了让游客仍能“身临其境”,博物馆特别修建了一个“地面零点剧院”,模拟大气层引爆场面。这个剧院盖得类似一个水泥碉堡。随着倒计时的结束,大屏幕上出现爆炸的火焰和“蘑菇云”,整个剧院开始摇晃,两边的“气浪”带来一声巨响。一位游客惊叹道:“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参与冷战的战士!”

  选择内容引发争议

  冷战时期,美军有句名言:军队必须准备好打赢一场将会毁灭全球的旷日持久的战争。为此,美国与当时的苏联展开了激烈的核军备竞赛,并将各自的核导弹对准了对方的关键目标。对此,核试验博物馆并没有否认美苏的核军备竞赛。有人质疑,这个博物馆似乎在说明,如果美国没有核武器的震慑力,想想冷战的后果将会怎样。但博物馆方面声称,该馆只是陈列事实,不是用来影响公众观点的工具。

  在博物馆开馆当天,一些居住在受过核辐射影响地区的人们立即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花钱修建这个博物馆只是把它做成了一个“宣传的纪念碑”,而真正的历史却被忽略了。他们指出,冷战跟其他战争一样,也有人死于“友军”的炮火,而他们过去埋葬的许多亲人朋友就是由于“友军”的炮火——美国自己的核试验而死亡的,但这部分人却被博物馆的陈列排除在外。

  对此,博物馆方面解释说,该馆的陈列也提到了核武器对环境、人体和土地的负面影响。负责该博物馆市场营销策略的总监博斯琴曾经在内华达核试验基地工作过。她认为,公众反应如此激烈一点也不令人惊讶,“我们知道肯定会有争议,但我们不想改变每个人的观点。”

  “赌城”又添新的一景

  内华达试验基地位于拉斯维加斯西北部60英里,是美国最主要的大陆核武器试验基地。从1951年起,美国共在那里进行了100多次大气层试验。1963年地面以上的试验被禁止后,美国又在地下进行了800多次核试验。1992年以后,美国不再在那里进行核试验。

  虽然许多美国人反对核试验,但这个核试验基地给拉斯维加斯带来了不少好处。许多科学家和技术人才进入处于沙漠地带的拉斯维加斯,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许多人慕名而来,观看核爆炸,“生意”好的时候,内华达每年可以多挣1亿多美元。而核爆炸产生的蘑菇云成了一景,并最终被流行文化所容纳。

  当时,蘑菇云频繁出现在各种旅游纪念品上,而且只有在拉斯维加斯才有卖。时至今日,这些已经不再流行,偶尔在拉斯维加斯弗里蒙特街上,人们还能看到“原子弹酒店”在出售烈性酒。现在,核试验博物馆将又要成为拉斯维加斯的一景。钟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