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加速“去俄化”考虑退出独联体统一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日报道,乌克兰经济部长谢尔盖·捷廖欣日前表示,今天的独联体是一个已经完成其所有既定目标的体系,已无任何发展希望,乌克兰打算退出前苏联地区除统一经济空间外的所有一体化机构。

  捷廖欣在“创建统一经济区小组会议成果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他称,统一经济区具有一定的发展前途,但只是在创建无限制自由贸易区方面,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取消关
税限制。乌克兰在统一经济区的位置取决于在统一经济区内部能否取消关税限制。

  本周四,他向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四国同时建议,到今年年底之前要在相互贸易方面取消所有的限制。两年前,统一经济区曾批准协议,按照协议应该取消出口关税、份额。然而,时至今日这些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杰列辛表示,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在统一经济区框架下取消关税限制。如果这一点实现不了的话,那么乌克兰将有会退出统一经济区。

  此前,为避免独联体分化和解体,俄罗斯总统普京精心策划了“统一经济空间”计划,希望通过加强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四国间的经济互动,进而推动独联体内部的安全和军事一体化。

  2003年9月,在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上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四国总统共同签署了建立“统一经济区”的协议。根据协议,四国将根据各自条件分阶段地建立这一贸易区,同时还邀请其他愿意遵守其原则和目标的独联体国家加入该组织。

  不过另外分析人士表示,“统一经济区”的最终建成还需要5至7年的时间,在此期限内各国政府共需通过50多个条约和协议,而从文件的签署到“统一经济区”的最终建成需要不短的时间,“统一经济区”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少。

  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在任时,曾积极推动四国“统一经济空间”的建立。然而尤先科政府上台后,在这个问题上将何去何从,充满了不确定性。

  观察家表示,目前尤先科冷淡回应莫斯科关于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倡议,却对加入欧盟表示出极大的热情。

  今年3月9日,尤先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乌克兰肯定会在2016年前加入欧盟。此前尤先科曾经表示过乌克兰可能在2007年开始同欧盟就加入问题进行谈判,但并未明确提出具体的加入时间。

  乌克兰加速“去俄化”考虑退出独联体统一经济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