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新闻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06 深圳晚报

  新闻分两类,一类属于动态,事先无法预知,譬如印度尼西亚地震之类随时可能会发生的天灾或人祸;另一类属于静态,事先可以预知,譬如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如果从新闻角度判断,动态事件的价值一般超过静态事件。不过,静态事件可以帮助理解一些动态事件,换言之,可以在静态事件的背景之下解读动态事件,提升新闻价值,赋予现实以历史纵深感。

  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为例,定于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包括美国总统在内,昔日反法西斯盟国的领导人一并参加。而在昔日法西斯阵营内,德国领导人已接受邀请,准备参加莫斯科活动;日本领导人也已宣布,届时不去莫斯科。

  其实,莫斯科只是这一年全球最重大静态新闻主题的开场。具体到中国,将有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一些情况下,国际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一样,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法西斯与日本法西斯走到一起,加害于其他国家,造成一场全球灾难,致使数以千万计生灵涂炭。当时如果不形成反法西斯联盟、不作联合抵抗,今日将有法西斯统治之现实,欧洲、亚洲、美洲以至全球,恐怕无一能够幸免。

  盟国在二战中的胜利,最初只是军事胜利,随后才上升为政治胜利。

  历届德国领导人确实再三向受害国道歉和认罪,但如果这些举动停留在感情和人性层面上,还不足以称之为政治胜利;道歉和认罪意味着对法西斯主义的彻底否定,那才可以确定为政治胜利。

  反观日本,或许是因为至今没有或者不愿意承认二战时期国内统治和国外侵略与德国有着意识形态契合,即同属于法西斯主义,所以只愿意承认军事上的失败、而拒绝政治上的失败,才会有如今针对昔日受害国的一系列挑衅行径。

  日本右翼之所以修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目的并非简单地减轻罪责,而在于政治上为法西斯翻案。

  在这种意义上,二战即使胜利,反法西斯联盟也还有未尽任务。

  所以,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主题之下,要让昔日法西斯阵营的成员国认识到法西斯主义的历史失败。而二战受害国如今所表现的愤怒,并非只在感情上,更多是在政治上。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