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恶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06 深圳晚报

  4月5日,日本文部省公布了新版历史教科书的审定结果。正如此前人们所预料的,所谓的“新”其实了无新意,特别是日本右翼搞的扶桑社等版本,根本就是原地打转,甚至变本加厉,错上加错,在“伪历史”的单行道上远行。

  自1982年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蹦出”以来,“伪历史”的问题就像一种流行病,每四年必发作一次。日本右翼兴风作流,日本政府支支吾吾,亚洲邻国则批评有加、交涉不断

  在这种矛盾交织的过程中,时间已过去23载。这也就是说,日本政府庇护下的“错版书”误导日本年轻人,差不多有一代人的时间了。这一奇怪现象的延续,是不能简单地用“耻感文化”解释得了的。

  日本自“脱亚入欧”以来,基本上就不把亚洲其他国家放在眼里。可是,其狂傲里却夹杂着自卑。这自卑源于日本国土的狭小,二战后,又加上了一重:经济巨人,政治侏儒。

  在日本看来,冷战的结束实给了自己当一个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机遇。于是乎,日本国内一些人便试图用一种异于常态的形式,向这个既定的目标迈进。其示强、示硬的异于常态,可能是篡改历史,也可能是首相等人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是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也有可能是在领土问题上对邻国胡搅蛮缠。

  日本右翼有一个特长,就是善编“伪历史”。比如,扶桑社版本中,关于二战期间日本的占领统治有这样的描述:“(‘大东亚会议’后)日本以战争名义建设起排除欧美势力的亚洲人的‘大东亚共荣圈’。”照这个逻辑,日本对亚洲各国发动战争,亚洲各国非但不必反抗,反而应该感激,因为日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亚洲的整体利益,是一件很高尚的事业呢。

  这本教科书里还说,“日本进入南方国家本来是为日本‘自存自卫’,但却带来了使亚洲各国独立这样的过快效果。”这句话的前半句道出了日本的真正用心——“自存自卫”,但将“侵略”说成“进入”,两字之差,相去何止千里万里。日本右翼挖空心思搞的这套鬼把戏,实在有辱大和民族。

  140多年前,法国诗人波德莱尔写过一本诗集《恶之花》。“恶之花”是对一个事物中近乎分裂的两个层面的隐喻。61年前,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撰写了一份关于日本的研究报告《菊花与刀》。书中提到,菊花是日本皇家的象征。其实,日本的国花是樱花而不是菊花。但不论是哪种花,一旦与病态与恶沾上边,就不再是美丽的了。

  日本现在的表现颇类“恶之花”:一方面谋求世界大国之位,“争常”,另一方面却无视历史,继续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一国的经济出问题还算正常,文化出了问题(编造“伪历史”)就比较糟糕,政治上再出问题(韩国总理李海瓒说:“与发达的经济相比,日本的外交非常落后。”),还能算一个“正常国家”吗?这样的“恶之花”怎配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呢!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