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钻探研究组织将首次钻过地壳触及地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本周表示,他们首次钻探到地球地壳底部,预计明年有可能钻至地幔。这些科学家目前正服务于国际合作组织“海洋综合钻探计划”(IODP),该组织希望找到神秘的“莫霍(Moho)”。莫霍也被称作莫霍洛维奇契不连续面,是地壳与地幔间的界限。

  莫霍的深度不一。科学家此次钻探到海底4633英尺(合1416米)以下的深度。部分用于
绘制莫霍不同厚度地图的地震数据显示,此处距离莫霍的另一侧只有1000英尺(大约300米)远。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称,科学家用了近8周时间钻出了这个新洞。科学家将钻探过程中得到的岩石带回地面,以便为研究地球成份提供新的证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钻探计划主任罗迪-巴蒂扎说:“这将为我们研究海洋地壳的形成过程提供重要线索。”

  德克萨斯州农机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远征队队长加伊-米勒表示,岩石的类型显示人们以前对地球进化、大洋表层特征的传统解释过于简单,他说:“我们每钻一个洞,我们就了解到更复杂的地球构造。我们对地球进化的理解也随之发生变化。”

  最新的钻探是在地球的两大板块--大西洋中部海岭和亚特兰蒂斯断裂带交汇处的亚特兰蒂斯山丘进行的。这一地区的海床中心位置较浅,因此钻探起来更容易。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在这个新孔继续钻探,还是应该开始另钻一个新孔以便早日钻到地幔。怀俄明州立大学地理学家、远征队的联合首席科学家芭芭拉-约翰表示,这样的工作明年不可能展开。约翰表示:“我们需要对这次所获得的所有数据进行评估,重新分析地震数据,确定继续钻探这个洞更好,还是到其他地方再钻个洞更好。我们获得的主要结果是,我们已经首次钻探到地壳下部,并且已经证实在这个位置的地壳比我们以前认为的要复杂得多。”

  约翰表示,从洞里提出来后,那些地幔样本将成为明显的证据:与地壳比较起来,它拥有不同的质地和化学成份,将包含不同比例的矿物质。(孝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