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访美:交锋与妥协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5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国际观察)沙龙访美:交锋与妥协相伴

  新华社记者赵毅

  在布什总统连任后首次访美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将于11日应邀到布什的家乡得克萨斯州的乡间农场举行会谈。美报称,沙龙享受这种“令人羡慕”的殊荣是布什对他能够克服重
重困难,决定撤出在加沙的驻军和犹太人定居点的一种褒奖。种种迹象表明,虽然最近美以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发生龃龉,但布什政府不大可能对沙龙施加太大压力。

  双方会谈侧重点不同

  此间媒体预测,布什与沙龙会谈的焦点将包括以色列政府制定的犹太人定居点政策、以方支持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是否到位、沙龙政府是否正在履行其一年前的各项承诺,以及在以色列完成从加沙撤军后还准备采取哪些和平行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而双方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少不了会有一番“激烈的”和“令人不快的”话语交锋。

  但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此次美以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强调美国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支持以色列从加沙撤军。美方最看重的目标是,当6月份以色列开始从加沙等地撤军后,应尽可能在没有暴力和干扰下完成整个撤退过程。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方面应尽可能顺利地接管加沙。

  据悉,为沙龙访问打前站的以色列官员对这次访问并不寄予厚望。他们甚至认为,只要布什再次公开确认从前他对以色列的承诺就算达到访问目的了。这些承诺包括在以巴签署最终和平协议时仍然允许以色列保留在约旦河西岸某些大的犹太人定居点,以及仍将以色列撤离加沙计划作为现在优先考虑的事情等。

  美国关注“路线图”计划

  要布什再次确认这些承诺看起来不过是要他重复过去说过的话,但布什如何表态对处于关键时期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来说毕竟会产生重要影响。在巴勒斯坦方面看来,他们已经采取了诸如完成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的选举,加强安全防范,以及初步实现停火等一系列重大步骤,接下来应该尽快开始最后的和谈。根据“路线图”计划,临时巴勒斯坦国将包括加沙和西岸的部分地区,但巴方一直担心沙龙政府会将这一状况永久化。因此,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正在成为巴以之间一个亟待解决的矛盾。

  从1月份布什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以来,特别是在巴勒斯坦各派顺利选举阿巴斯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布什在强调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过程中,加大了对巴勒斯坦方面支持的力度,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布什政府一再强调,贯彻落实“路线图”计划中有关以色列必须冻结现有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反对以色列进行任何形式的定居点扩建活动。布什最近再次向媒体表达了美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主张。他说,美国有一个极好的机会帮助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创建和发展民主”。他强调,业已诞生的巴勒斯坦政府“能够代表巴勒斯坦人民的希望”。他还表示将在与沙龙会谈时讨论以巴合作问题。

  定居点扩建引发争议

  按说,今年2月初沙龙与阿巴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自2000年10月以来的首次会晤,并达成全面停止暴力冲突协议,是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个不错的开局。然而,沙龙政府近日提出要在东耶路撒冷至约旦河西岸阿杜明大型犹太人定居点之间的走廊地带修建3500套新住宅,把两地的犹太人定居点连接起来的计划。这引起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在巴方的压力下,美国白宫和国务院近日一再宣称,美国一惯反对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并透露说布什将在会见沙龙时再次表明这一立场。

  美国历届政府在处理同巴以的关系时向来不能一碗水端平,而是“偏以压巴”。如今布什政府表示反对以色列扩大犹太人定居点,看上去声色俱厉,但半个多世纪以来形成的美以互有所求的战略伙伴关系能否让以色列做到“令行禁止”,恐怕并不那么乐观。

  不过,发誓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布什与从前相比,今天在处理美以和美巴关系时的确显示出某种不同。用美国媒体的话说,眼下,布什似乎想让巴勒斯坦人“看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沙龙此次访美可能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与布什意见相左,但美以关系的历史表明,双方争论归争论,最后结果恐怕还是妥协,双方都有台阶可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