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免公众受激 五角大楼夜里“走私”伤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1: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11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4月10日报道,为了避免国内民众对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情况“受刺激”,五角大楼有意进行了一系列的“隐瞒”工作:运送伤残士兵的飞机都在晚上降落美国;伤员们抵达医院后,禁止美国媒体拍摄任何有关伤兵的照片。

  根据美军方的相关记录,从欧洲基地向美国本土运送伤兵的飞机,都在夜幕之下抵达美国。军方的解释是,这完全是出于治疗伤兵的需要,将他们受到的旅途压力降到最低,而
不是什么逃避民众反战压力的“战术”。五角大楼方面也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在傍晚将伤兵从欧洲基地运出,是为了让伤兵们能更好地在途中得到休息。

  不过,美国国内民间和平组织可不这么认为。他们注意到,此前当伊战美军阵亡士兵棺木抵达美国本土时,布什政府也曾经下令,禁止所有媒体拍摄这些棺木的照片,因此民间组织认为,五角大楼趁夜色掩护,偷偷“走私”伤兵的行径,是试图掩盖伊战美军伤亡数字的行为。

  美国内一和平组织发言人在华盛顿瓦尔特·里德军事医院门前对记者表示:“美国公众对于伊拉克战争真实情形的了解程度非常之有限。我认为,关于这场战争的很多信息都被刻意隐瞒,不让公众知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抗议的原因。”瓦尔特·里德军事医院是治疗伊战伤兵的主要医院之一。

  另一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老兵组织“正义行动”也抗议说,夜间“走私”伤兵的行为,是布什政府为了避免公众知晓伊战惨重代价而采取隐瞒政策的一部分。在老兵们看来,五角大楼的行为并不让他们吃惊,但让他们对军方的这种做法感到很沮丧。

  《独立报》表示,虽然说伊战美军阵亡人员数字五角大楼能及时更新,但在受伤士兵数量的问题上,美军方却打起了模糊战术。自从布什政府打响“反恐战争”以来,五角大楼共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场撤出了大约1.2万名美军伤兵。但问题是,登记在案的这些人,只是在战斗中直接受伤的士兵,而因其他原因受伤或致残的士兵则不在其中。因此外界有估计说,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实际受伤人数大约接近2.5万。仅瓦尔特·海德军事医院就收容了4000名伊战美军伤兵。

  瓦尔特·海德院方发言人表示:“夜间抵达对于伤员而言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晚上能得到正常的休息,而且欧洲的医生对伤员是否能承受长途飞行更有把握。瓦尔特·海德医院无意隐藏抵达伤员的数字。正相反,自伊拉克军事行动开始至今,瓦尔特·海德医院公共关系部门每周都公开一份新闻发布会文稿,其中就包括本周医院新收容伤兵的人数。”

  美军空运司令部发言人则表示,五角大楼和白宫都没有下达任何政策指令,要将夜间运输伤员以避免同民众接触,他们在制定运送伤兵的工作中没有考虑公共影响或是相关的问题。

  《独立报》表示,美军伤兵从德国基地乘坐C-141运输机前往美国本土军事医院需要大约10个小时的路程,但由于美德之间有大约6小时的时差,如果伤兵正午12点出发的话,那他们抵达美国是下午4点。

  在2003年初,美国总统布什曾经签署总统令,禁止美国媒体拍摄任何美军阵亡士兵棺木抵达国内的照片,甚至阵亡士兵的家属也被禁止前往机场哀悼自己的亲人。此外,军方还以“保护士兵隐私”为由,禁止媒体在瓦尔特·海德医院等医疗单位拍摄伤兵的照片。但此前还是有记者潜入医院,发表了不少美军伤兵的照片,但所有伤兵的身份都被隐去。

  对于五角大楼如此的保密措施,一个名为“军人家属大声说”的美军属组织批评说:“整个布什政府都试图对公众隐瞒伊战的损失,美军的伤亡数字很大程度上都被他们给隐瞒了。”(陈凡)责编:陆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