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小超过足球场,美海上反导系统原是钻井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4日发表新闻公报,称该局研制的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即将部署到阿拉斯加。这标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已进入全面部署阶段。

  ·排水量相当于航母

  海基X波段雷达与“空间跟踪与监视系统”以及多个陆基雷达系统一起,构成了一个巨
大的探测网络,能发现攻击美国的远程导弹。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一部巨型X波段雷达,重2000吨,由雷神公司制造。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包括数千个由发射/接收模块驱动的天线。发射/接收模块是一种多功能电路,可以发射、接收和放大信号。海基X波段雷达能够搜寻、捕获、跟踪来袭导弹,并对拦截效果进行评估。它的分辨率高达15厘米,因此能够区分敌方导弹的真弹头与诱饵装置,识别敌方导弹实施的反反导措施。

  第二部分是承载X波段雷达的巨型海上钻井平台。据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柏林中将透露,巨型钻井平台距离水面有几十米,平台主甲板宽70多米,长120多米,大小超过一个足球场,雷达连同平台的排水量达到5万吨,相当于一艘航母排水量,因此,有媒体把它叫做“航母式反导系统”。该系统共耗资9亿美元。根据五角大楼的公报介绍,这个雷达系统能够根据导弹防御行动和测试要求,“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活动”。另外,由于技术故障,美国最近的两次导弹防御试验均宣告失败。因此,海基X波段雷达将对陆基导弹防御起到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因为它具有“先进的跟踪能力和辨别假目标能力。”

  ·最大特点是可经常变换部署地点

  巨型海上反导系统能够在水面上航行,自动驶往部署地点,航速可达13公里/小时。它最大特点是可经常变换部署地点。该系统的平台由波音公司设计,即使在狂风大浪中也能保持出色的稳定性。它有发电站、船桥、控制室、乘员室等,能容纳60人。目前巨型反导雷达系统正停泊在墨西哥湾的港口进行紧张装配工作,今年6月或8月准备开始环绕美洲的远程航行,由于平台体积庞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因此大致航线是出墨西哥湾到大西洋,沿南美海岸经过合恩角进入太平洋,之后向北航行,预计今年底到达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

  ·应对“亚洲导弹威胁”

  像其它雷达一样,海基X波段雷达也会受到雷达直视距离的限制,看不到地平线另一侧的目标。它发现来袭导弹的能力完全取决于雷达部署的位置。因此美军将它的基地选在了阿拉斯加地区的埃达克岛外海。埃达克岛位于阿留申群岛的西侧,美军认为,“将海基X波段雷达部署到这里,如果美国遇到来自亚洲的导弹袭击,反导系统将赢得更多反应时间”。作为美国反导系统的“千里眼”,海上反导系统将与今年年底部署到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18枚陆基拦截导弹相连,组成一张导弹防御网,应对来自“太平洋的导弹威胁”。(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4月08日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