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尚长荣接受专访——"于成龙圆了我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0 燕赵晚报

  尚长荣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4月14日将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亮相,燕赵戏迷纷纷致电本报表达对“老乡”尚长荣的期盼之情。名角未到,《廉吏于成龙》的名声已响亮,演出详情可致电0311-3865978。“千旦百生一净难求”。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就是一位难得的花脸演员。他是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之子,功底深厚、表演细腻,更以65岁的高龄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是戏迷们心目中戏精艺湛的名家。本报记者昨日连线尚长荣,转达戏迷心声,并了解到他在编排“最后一部大戏”《廉吏于成龙》时的一些内幕。尚长
荣言谈间常常发出洪亮的笑声,其性情可见一斑。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您在广州演出《廉吏于成龙》,刚下飞机回到上海家中。但是河北的戏迷都想早些看到您的演出,所以我就代表戏迷先给您打电话问个好。

  尚长荣(以下简称尚):我也很期待与河北的父老乡亲的相会,希望大家都能在剧场看到我的现场演出,多提宝贵意见。

  记:作为一位久负盛名的艺术家,您接戏应该是很挑剔的,那么《廉吏于成龙》为何打动了您?

  尚:首先这个戏有一个很强的班底:集合了京津沪川的精兵强将。我很挑戏:不够理想的题材、人物,决不上马。当然最大的挑战还是超越自我,到了这把年纪、到了这个阶段,还敢不敢创新,敢不敢接?我受到了前辈的鼓励:马连良先生不断出新,到了20世纪60年代他还移植了秦腔《赵氏孤儿》;梅兰芳先生66岁了还推出了从豫剧移植的《穆桂英挂帅》。老先生们都很大胆,为推动京剧立下了不朽功绩,包括那时候的服饰现在看上去都是很前卫的。我一直想演一个清朝人物,可以说找了十几年了,找到了于成龙,他的刚正不阿、慷慨激昂,撼动人心,演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记:我听说您这回改架子花脸为俊扮上场,首次不勾脸、没有水袖、念京白不上韵,为的是和现代人贴近。这种改变是剧组要求还是您的创意?

  尚:创作这部戏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并非一步到位。刚刚确定上这部戏,我就偷偷回家对着镜子上妆试验,然后拍了定装照,拿给导演看。结果他们惊喜极了:就这么着。那时候剧本还没写好呢他们说尚长荣这个老头挺可爱的。哈哈

  记:看来您对“清官于成龙”是一见钟情。

  尚:我是太爱这个人物了,我的确是投入了很大的心力在里面。演了几十年戏,穿惯了宽袍大袖,现在换了身“打扮”,举手投足都要从头再来。但现在看来观众是认可这个人物的,有一出于成龙跪劝康亲王的戏,我就真得跪伏在地上三四分钟,且唱且演,这在以往的传统京剧中是没有过的。观众先是寂静,然后是热烈的掌声。后来坐在台下的朋友告诉我,许多观众在这一刻都是泪流满面。

  记:您认为现在花脸演员为什么比较少?您对京剧的前景怎么看?

  尚:京剧界里有个说法儿,叫“千旦百生一净难求”。花脸这个行当难度大,以前唱红的就很少,现在仍是这样。但是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没有花脸,戏曲就会大大逊色。花脸演员角色的绚丽多彩、性格鲜明,也是让观众印象最深的,已经成了中国戏曲的代表形象。我对京剧的前景很乐观。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要断章取义地去看。现在电视进了亿万家庭,时代不同了,人们的娱乐活动可选择的方式太多了,人们的生活结构也不同了,这样势必和过去的剧团布局有所不同。今后最重要的应该是在“精”字上下工夫,要精品、经典。我觉得中国戏曲还有那么多观众,那么多剧团,那么多好看的剧目,而且到世界各地演出还那么受欢迎,我们可以更加自信地去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