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又一幕僚在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7 生活报

  继提名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后,布什又任命其幕僚中的超级强硬派人物在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在众人的非议和怀疑中,伊拉克战争的总设计师、美国新保守主义政府中的“黑鹰”沃尔福威茨,从五角大楼空降到世界银行。

  3月31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24个成员一致通过保罗·沃尔福威茨的提名。两个月以后,美国国防部现任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将成为世界银行第十任行长。

  为什么是沃尔福威茨

  “他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令人尊敬的人,这是我推荐他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原因。”在2月中旬宣布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之后,布什这样说。

  据悉,当时布什手中的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名单,还有刚刚离职的惠普公司行政总裁卡尔里·费欧里那、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前校长、曾负责伊拉克金融系统重建工作的经济学家皮特·麦克佛森等人。他们无一不是经济、金融界的大腕。

  然而,布什偏偏选中没有任何经济、金融背景并且缺乏管理经验的沃尔福威茨,进一步证明在高层人事安排方面,布什有着长远的战略考虑。

  “白宫想找一个对执行、实施美国的外交政策和目标有着高度热情的人来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伦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家罗伯特·维德说。现任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在执行布什的外交政策方面,显然缺乏足够的热情———他曾经拒绝为伊拉克重建提供经济支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邵峰对本刊记者说,世界银行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政策性的机构,其领导人的政策性远远大于专业性,因此世行行长人选的专业背景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布什任命一位新保守主义的理论家和实践者去领导这个重要的金融机构,是想在该机构上打上美国的烙印,使其成为推广美国政治理念的一个途径。

  沃尔福威茨的才华一直得到布什的赏识,然而,由于当年他不遗余力地游说政府向伊拉克开战,并在战争的支出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方面做出错误的估计,遭到各方的严厉抨击。布什深知,如果提拔沃尔福威茨担任政府中更高的职务,多半过不了国会一关,而世界银行行长的提名,无需经过国会批准,因此,将沃尔福威茨放飞到世界银行,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世界银行成立于1945年,是一个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主要金融机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发放的援助和贷款约有2000亿美元。世界银行的重要事项由成员国投票决定,投票权的大小与会员国认购的股份成正比,而美国是世行的最大股东,持股约16.4%%,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分列第二至第五大股东。

  在世界银行的主要股东中,除了英国和日本对美国的提名表示欢迎以外,余下的欧洲国家都在不同程度表示了不满和质疑。然而,在3月31日,所有欧洲国家都投了赞成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欧洲人不想因此影响欧洲国家候选人角逐国际组织的高级职位。因为根据传统,世界银行行长一职由最大股东美国推选并经由24国成员组成的执行董事会确认产生,行长的任期是五年,可以连任。

  世行的兄弟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则由欧洲人担任。2000年,德国施罗德总理曾提名卡勒·科赫·威悉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但由于美国否决而最终只能另选他人。

  目前,欧盟想推举该组织前任贸易委员会委员、法国人帕斯卡尔·拉米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如果没有美国的认可,此事必将大费周折。

  以经济促进民主变革

  现年61岁的沃尔福威茨出生于一个犹太人家庭。当年,为了遵从身为数学家的父亲的意愿,沃尔福威茨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数学专业,但对政治的浓厚兴趣促使他后来到芝加哥大学攻读政治学并获得博士学位。期间,沃尔福威茨开始接受保守主义思想的熏陶,而后将这种思想发扬光大。

  除了克林顿执政期间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院长以外,沃尔福威茨到目前一直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

  里根时代,沃尔福威茨曾担任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以及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2001年,沃尔福威茨开始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

  而正是因为有驻印尼大使的经历,沃尔福威茨熟悉东南亚的局势,这对他接手世行是一个有利因素。而另一个有利因素是,作为布什的亲信,沃尔福威茨上任后能使世行更大限度地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

  “我期待着与他的合作。”国际货币基金主席拉多称沃尔福威茨,“公共服务纪录令人印象深刻”,“国际事务、尤其是亚洲与中东事务的管理经验充足”。

  沃尔福威茨的批评者认为,让这个奉行单边主义的鹰派强硬人物领导一个有184个成员国、近万名员工、项目遍布全世界的国际金融组织,显然是不合适的。在世界银行本身以及英国《金融时报》等机构进行的几个民意测验中,沃尔福威茨的支持率均不足10%%。1650个非政府组织甚至联合签名反对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行长。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首席经济顾问杰弗里·萨克斯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经济、金融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也公开反对沃尔福威茨入主世行。

  “我知道自己是个有争议的人,但我希望大家在了解我之后再做出进一步的判断。”沃尔福威茨说。

  众所周知,沃尔福威茨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他坚信美国是世界发展和进步的动力;他强调强大的军力对美国的重用性,并信奉“先发制人”的军事理念;他是以色列国的铁杆支持者。然而,沃尔福威茨同情巴勒斯坦人民的遭遇,并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为此,3年前的一次支持以色列的集会上,沃尔福威茨遭到集会群众的质问和抨击。此外,沃尔福威茨与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马来西亚前总理安瓦尔等穆斯林世界领导人是好朋友。这些特点使沃尔福威茨在新保守主义阵营中显得有些另类。

  沃尔福威茨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推动世界银行的扶贫工作,并将致力于减免贫困国家的债务。

  沃尔福威茨一直为减免伊拉克的债务问题而努力,因此专家相信,沃尔福威茨的当选有助于推动减免贫困国家债务的工作。《基督教箴言报》称,沃尔福威茨的目标将不只是专注在消灭贫穷,更在“创造自由价值的基础,如法治和人权。”这是反对人士所担心的。针对这种疑虑,沃尔福威茨声明,他不会把世行的工作和美国的政策、利益挂钩。“我知道我的任务是和贫困战斗,而不是改变贫困国家的政治。”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美国一直认为,单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是没有意义的。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银行也有利用自身资源推动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趋势。沃尔福威茨入主世行后,很可能会使这一趋势得到加强。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