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重回谈判桌,朝鲜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8 东方早报

  用独特的视角分析朝鲜核危机,用积极的眼光看待旨在结束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六方会谈———这是国际知名朝鲜事务专家斯科特·斯奈德(ScottSnyder)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作为美国智库机构太平洋论坛以及亚洲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斯奈德昨天在来沪进行学术交流期间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斯科特表示,中国政府近期的努力使他看到了“重开六方会谈的希望”。

  布什政府软化对朝政策

  东方早报:朝鲜在今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并表示要扩大核武能力,要求六方会谈转变为“平等的核裁军谈判”。对于朝鲜不断提出的高调要求,美国只是不断重申“朝鲜必须重回六方会谈”。美国最近在朝核问题上是否比较低调?

  斯奈德:确实,我认为美国政府想使自己的表态显得尽量低调。这不是说美国不重视朝核问题,而是朝鲜正采用高调方式来为自己在谈判中争取有利地位。也就是说,朝鲜仍然希望重回六方会谈。

  朝鲜希望美国放弃敌对态度,转变两国的紧张关系,但目前它所采用的方式却无利于实现这个目标。朝鲜每次都用制造危机、提出威胁的方法应对美国,这是不正确的做法。他们必须转变方式方法,强硬胁迫是无法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

  朝鲜拥有核武器的说法目前没有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即使他们确实拥有核武,利用这个武器来作为谈判筹码也并没有帮助,这可能会促使美国做出更激进的举动。

  东方早报:美国国务卿赖斯曾暗示,布什政府可能会考虑把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寻求制裁。布什政府是否真的会在某种情况下采用这个办法?

  斯奈德:据我所知,美国国会、甚至布什政府内部确实有些官员希望把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我认为布什总统不赞成这样做,他委任的解决朝核问题的官员也不赞成。赖斯实际上是想强调美国除了六方会谈外也有其他选择方式,但目前布什政府关注的重心是以外交手段,也就是六方会谈为解决方式。

  布什第二任期的对朝政策显现出逐渐软化的趋势。布什政府去年对朝鲜只使用“对话”一词,但现在政府官员已经开始提及“谈判”;美朝双边接触的提议去年在布什政府内引起极大的反对意见,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官员认可了六方会谈基础上的美朝双边谈判。

  朝鲜已经没有其他选择

  东方早报:第三轮六方会谈召开距今已快1年时间,您认为朝鲜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重回六方会谈?

  斯奈德:其实朝鲜官方的说法是“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并不是肯定不参加。我认为有两种情况会使朝鲜重回六方会谈:一是美国政府转变心意,这是朝鲜最希望看到的情况;二则是朝鲜逐渐感觉到自己别无选择,最后只能重新采取六方会谈的模式。

  不论出现哪种情况,美朝双方必有一方作出妥协。而我认为布什政府完全可以耐心等待,因为朝鲜已经没有什么其他选择了。

  如果我们分析一下美朝双方的后备选择方式,布什政府可以用制裁或其他途径解决朝核危机,但朝鲜却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它只能重回六方会谈,否则就会令自己在国际社会上非常孤立。布什政府的高官有句名言:“核武器是不能吃的。”也就是说,朝鲜要么选择孤立而贫穷;要么选择回到谈判桌,让朝鲜变成“繁荣富强的国家”。

  就在上周,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访华,这令我们又看到了六方会谈的希望。我认为中国领导人有足够能力说服朝鲜回到谈判桌,因为中国能让朝鲜意识到,重回六方会谈是对朝鲜有利的。

  回顾历史,每次六方会谈出现进展,都是靠中国采取积极工作。中国和朝鲜的双边接触在六方会谈中非常关键。

  东方早报:您认为六方会谈确实是解决朝核危机的可行方法吗?

  斯奈德:在正常情况下,解决方式的最佳办法是双方共同商谈。但这要求双方具有足够的互信,而美国和朝鲜就没有这种互信存在。因此朝核危机需要其他方面介入,作为催化剂来起到促进作用。

  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美朝完全有可能展开双边会谈。但脱离了六方会谈,我认为基本不可能实现直接对话。

  六方会谈确实是我们能使用的最有效方法。如果六方会谈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那是因为各方的努力还不够。在去年6月举行的第三轮六方会谈中,美朝双方都提出不同寻常的建议,这些可以成为今后公开的谈判基础。

  美国和朝鲜都有各自不可放弃的原则。美国的目标是要求朝鲜彻底解除核武设施,朝鲜的目标是保障自身国家安全。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绝对不能讨价还价的原则。我们现在无法预测美朝的分歧是否可以融合,也不知道哪一方会更灵活。或许双方的冲突是不可调和的,但只有尝试才能知道。

  作为旁观者,我们不用太悲观。谈判总是从最高限度开始,慢慢谈到双方的底线。没有人在一开始就说自己会妥协。但如果朝鲜不重回六方会谈,它怎么能知道布什政府会不会做出让步?

  政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东方早报:您认为东亚地区多边合作机制应该怎么建立?

  斯奈德:在整个东北亚地区,六方会谈是目前惟一一个中国和美国愿意共同参加的合作组织。所以东亚非常需要建立新的地区多边合作机制。我认为东亚多边合作机制有三个可行方案。

  首先就是以六方会谈为基础,建立地区安全机制。这种方案受到很多专家欢迎,但前提是只有六方会谈获得成功才能实行。

  第二种方案是“N”方会谈,比如除去朝鲜以外的五方会谈,或加入其他国家。这种模式可以在朝核危机解决前用来应对东亚的突发问题。但它的缺点是会令朝鲜感到更加孤立。

  第三种方案是分领域合作。比如环境、能源等每个领域都有独立的多边合作机制。东亚各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挑选一种模式来建立多边合作机制。

  东方早报: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的历史遗留问题引起周边国家关注。有韩国官员认为,美国通过此事对东北亚地区局势有了新的认识。您认为这会是怎样的认识?会不会导致美国改变东北亚政策?

  斯奈德:日本没能处理好自己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引起周边国家强烈反对,这绝对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局势。日本政府最终必须学会如何与邻国友好相处,因为一个国家不可能在这种敌对状态下长期生存。对于美国来说,这确实使它重新审视东北亚局势,但目前美国应该不会大幅调整政策。

  我认为解决东北亚历史遗留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这次韩国政府宣布对日展开“外交战”,措辞虽然激烈,但至少保留了韩日政治高层接触的机会。与4年前韩国几乎冻结与日本所有交流相比,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东方早报:今年2月美日共同宣布了“安保声明”,最近又有消息称,美国将扩大和日本的军事联盟,以此作为东亚的反恐中心。这会不会使周边国家对日本潜在的军事扩张担忧?

  斯奈德:日本在解决美国全球安全问题上确实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对于中国来说,日本在中美关系中的杠杆作用已经不那么明显。上世纪的美日、美中关系有一段时期就像“跷跷板”,美国和任何一方的接触都会对另一方出现反作用。但最近几年我们看到,美中、美日关系都同时在进步。

  有人担心,美国的扶持会让日本的军国主义复苏。但从目前来看,日本使用武力的方式被严重限制。即使日本派出自卫队到伊拉克,他们甚至都没有足够武器来保卫自己。在伊拉克战场上,欧洲盟军还得“兼顾”保护日本军队的工作。

  如果日本军国主义确实要复苏,那么有没有美国的扶助都是一样的。我认为目前还没有进入一个危险的状况。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谨慎观察日本的军事行为,一旦出现军事正常化,我们就可以做出反应。我个人认为日本最大的问题是政治体制,如何平衡政府和公众的不同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