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拿什么保护我们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1 法制日报

  拿什么保护我们的孩子

  ———津巴布韦反思“马谢克丑闻”

  王蕾

  近来,一起名为“马谢克丑闻”的14名寄宿小学女生受到性侵犯的案件在津巴布韦社会引起了震动。据《星期日邮报》4月10日报道,津首都哈拉雷东南部马龙德拉地区的马谢克寄宿小学的14名女孩日前根据“性犯罪法案”的要求接受了艾滋病病毒检测,检测结果将作为证据提交法院。这桩丑闻使家长、老师和学校管理方开始反思如何保障孩子们在性方面的安全。

  丑闻被曝光

  这一儿童性侵犯丑闻是在3月17日被暴露出来的,嫌疑犯是在马谢克寄宿小学工作了11年的一名校工。当天,38岁的名为詹姆斯·桑加韦的嫌犯让一名七岁的女学生帮他把木柴搬到女生宿舍附近的锅炉房,然后他把女孩反锁在锅炉房里。在对女孩实施性侵犯后,他威胁女孩不要告诉任何人,否则性命堪忧。

  后来,学校一名老师看到女孩痛哭不止就把她带到女校长那儿,孩子诉说了她梦魇般的遭遇,学校展开了调查,这才使更多的女孩透露她们遭受过同样的伤害。

  津巴布韦“性犯罪法案”要求涉嫌强暴罪的嫌犯都必须进行艾滋病检测,检测结果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成为证据。津警方证实,“马谢克丑闻”的嫌犯已经进行了艾滋病检测,但只有到庭审时才会透露检测结果。目前,嫌犯已被拘留,他面临着强暴了14名女生和在过去几年间对另外27名年龄在7岁到13岁的学生实施性侵犯的指控。据悉,马龙德拉地区法院初步定于4月19日开庭审理此案。

  能否如期庭审

  目前人们普遍担心该案的审理会被推迟,因为虽然津巴布韦设有“有利受害者”的法庭,但缺乏必要的设备来保证这类法庭的运转。所谓“有利受害者”的法庭就是保证受害者不必像在公开法庭那样面对作恶者的法庭,在这样的法庭里,审判通过闭路电视进行,以鼓励受害者,特别是儿童作证。

  但是,津巴布韦司法、法律和议会事务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承认,由于设备出现故障,许多涉及儿童性侵犯的案件不得不积压,有些案子甚至已积压了两年。

  不过,也有一位官员表示,由于“马谢克丑闻”已经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人们有理由相信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会竭尽全力保障有关设备得到及时修复,以便让正义得到伸张。

  谁来保护孩子

  一名高级律师认为,修复设备让法庭及时审理此案也许不是太难的事,但是如何保证孩子们从所遭受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却是非常难的。他认为,社会没能尽到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

  这名律师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津巴布韦舆论认为,“马谢克丑闻”为家长、老师和学校管理者都敲响了警钟,他们应当共同确保孩子们不受伤害。“马谢克丑闻”被曝光后,人们质疑校方管理者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措施来保障孩子们免遭性侵犯。他们指出,嫌犯在过去的11年里一直在马谢克小学工作,这有可能意味着他屡次犯罪却没被注意,人们指责校方没有把儿童遭受性侵犯当成大事,因为在有些情况下,校方甚至不允许有关组织或是警察与学校的孩子们接触进行调查。

  也有的人认为,这类案件的发生是因为学校很少给孩子们提供性侵犯方面的教育。在大多数学校,给孩子们进行性教育的时间都被用来让孩子们做其他功课了。马谢克小学的一名老师说,“过去我老是认为,给孩子们进行性教育将会鼓励他们从事这方面的行为。但是,在‘马谢克丑闻’出来以后,我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我们没能给孩子们提供有关性侵犯方面的足够的知识。说老实话,这是非常令人惭愧的事。”

  奥尼尔斯·恩扎拉库里马是马龙德拉地区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学生家长。他指出,“作为家长,我们对孩子们受到侵犯也得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是我们把年幼的孩子们暴露在那些恶狼面前。当我们吹嘘说我们的孩子上的是时髦的寄宿学校时,我们从没考虑过孩子在性方面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

  恩扎拉库里马还说,家长们也不应该完全依赖学校对孩子们进行性教育。他说,值得反思的是,在那名勇敢的小女孩把这事说出来以前,不少有同样遭遇的孩子们一直保持沉默,“我们这些当老师和家长的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这些女孩没有报告她们受到了性侵犯,因为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在谈论性暴力案件时往往给受害者贴上耻辱的标签,这使孩子们学会了沉默、以避免自己被贴上类似的标签,因此,马谢克这样的大丑闻就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生了。”

  一项研究显示,所有儿童性暴力案件中有三分之二的孩子不会告诉家长或别人,因为他们害怕受到指责、惩罚或不被相信。根据儿童保护组织的建议,如果孩子出现类似抑郁的倾向,就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了。比如,孩子们对以前喜欢的东西突然失去了兴趣,性格外向、喜欢说话的孩子一下子变得孤僻起来,或是突然变得害怕黑暗,而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还有,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表现发生变化,如成绩出现退步、不想独处、变得爱和人打架或是整日流泪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