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娜丽莎》乔迁新居 让观众更好地睹其“芳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57 新华网

  几百年来,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以其永恒而神秘的微笑让世人为之倾心。收藏《蒙娜丽莎》的法国卢浮宫每年都要迎接数百万专程前来欣赏这部经典之作的游客。

  为了让人们能拥有更宽松的环境来一睹其“芳容”,卢浮宫为《蒙娜丽莎》找了个舒适的新家——将其搬至平均每小时能接待1500人次的“国家”展厅。

  新家

  为防止搬迁引起游客不满,数日前卢浮宫就发出通知,在4日、5日两天,游客暂时不能欣赏到《蒙娜丽莎》。6日,《蒙娜丽莎》在修葺一新的“国家”大厅重新向公众开放。

  占地约850平方米的国家大厅,将让游客在更大、更舒适的空间里欣赏这幅艺术精品。卢浮宫于2001年将国家大厅关闭后,对它进行了彻底翻修。新展厅的装修设计出自秘鲁建筑师洛伦佐·皮克拉斯之手,历时4年,耗资620万美元。

  在“新居”里,《蒙娜丽莎》将被单独悬挂在一堵占整个展厅三分之二长的人工墙上,由防反射的防护玻璃加以保护。为达到更好的展出效果,《蒙娜丽莎》悬挂的位置不仅能够接受到来自4个窗户的自然光线,还能得到展厅灯光的交相照射。除《蒙娜丽莎》外,新展厅还将展出另外50幅16世纪的意大利绘画作品,其中包括卢浮宫收藏的最大作品——韦罗内西创作的《卡纳的婚宴》。

  卢浮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美术馆,藏有大约6000幅画作。这里每年吸引着6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中大多数人是专程欣赏《蒙娜丽莎》的。在展厅翻修前,《蒙娜丽莎》与其他多幅画作并排在一堵墙上展出。在局促的展厅里,游客们争相欣赏《蒙娜丽莎》,经常出现拥挤抢撞的尴尬场面。

  经典

  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迄今已有500年的历史。关于蒙娜丽莎的原型究竟是谁,有很多种故事版本。其中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认为,画中人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朗切斯科·德·焦孔多的妻子丽莎·盖拉尔迪尼。无论怎样,人们永远记住了蒙娜丽莎的微笑,而作品本身也早已成为绘画艺术的典范。

  《蒙娜丽莎》对后世的肖像创作影响深远,树立了肖像绘画艺术中的权威——即在远距离、抽象的背景中凸显真实、传神的人物形象,并通过渲染层次使得生硬的轮廓变得柔和。

  卢浮宫负责管理16世纪意大利艺术作品的馆长塞西勒介绍说,《蒙娜丽莎》看上去既逼真,但同时又充满理想主义色彩。“这幅作品通过取消前景来拉近画中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她说,“丽莎·盖拉尔迪尼并不只是在看我们,在15世纪和16世纪初的作品中,画中的人物往往是看向远方,但她同时也在微笑。”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于1503-1506年在白杨薄木板上创作而成。实际作品比人们想像的要小,大小为53×76厘米。据称,由于作品太小,经常让游客感到失望。如今,《蒙娜丽莎》每年要从画框上被拿下一次,以便相关专家检查和掌握其破损状况。去年,卢浮宫负责人曾宣布,《蒙娜丽莎》已经开始有翘面、变形的迹象,并将对此进行进一步的科学分析。

  波折

  《蒙娜丽莎》这次搬家,着实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在数百年的时间里,《蒙娜丽莎》更是几经反复、历尽波折。

  1517年,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出重金购买,达芬奇将《蒙娜丽莎》带到法国,画作被挂在了弗朗西斯一世枫丹白露城堡中。1650年,《蒙娜丽莎》被转移到卢浮宫。在此之后,它曾在法国多个城堡展出,其中包括著名的凡尔赛宫。自1804年起,《蒙娜丽莎》由卢浮宫收藏。

  不过,当时的《蒙娜丽莎》并不像今天这般备受关注,让它真正扬名世界的是发生在1911年的一起盗窃案。一名意大利人偷走了《蒙娜丽莎》,要将其“返祖归根”。1913年,《蒙娜丽莎》被交还。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躲避纳粹的破坏,《蒙娜丽莎》至少搬过5次家。

  战后,《蒙娜丽莎》也没歇着,先后被外借两次,飘洋过海。一次是在1962年底,《蒙娜丽莎》被放在一艘邮轮的头等舱运往美国的华盛顿和纽约,以纪念在二战诺曼底登陆过程中阵亡的士兵。另一次是在1974年,《蒙娜丽莎》经莫斯科被运往日本东京。每次展出,都能吸引数百万民众前去观赏。(完)(新华网特稿作者王雪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