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同印度总理辛格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9 光明网

  记者 李诗佳、吴定保

  新华社新德里4月11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上午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近3个小时的重要会谈。在会谈后他们签署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双方宣布建立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并确认了两国政府就全面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中印两国政府还签订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辛格在会谈中首先代表印度政府和人民对温家宝访印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印中建交55周年。温总理此时访印,双方共商合作,意义深远,这次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的里程碑。

  温家宝表示,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印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印世代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我们各自的国家利益。中印合作互利共赢,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

  辛格表示完全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对华关系是印度外交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印方从来不是仅从双边角度,而是从地区和世界范畴考虑和处理印中关系。不断加强印中交流和合作不但是印度各界的共识,也是确保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客观要求。

  温家宝提出了拓展中印关系的六点建议。第一,明确政治定位,提升两国关系水平。双方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第二,拓展双边交往,密切协调配合。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印两国应继续开展战略对话及其他双边磋商,扩大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第三,深化经贸合作,寻求互利双赢。双方需要进一步努力,加强两国在科技、能源、矿产、农业、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尽快商签《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第四,扩大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往来。为使中印友好代代相传,双方应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希望举办“中印文化月”并确定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中方还将邀请100名印度青年年内访华,以扩大民间友好的基础。第五,建立安全互信,推动区域合作。双方应加强两国的安全对话与军事交流,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力,深化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第六,推进划界谈判,保持边境安宁。双方应继续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通过平等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解决方案,使中印边界成为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纽带。

  辛格表示完全赞同温家宝提出的六点建议并逐项作出了积极热烈回应,他强调扩大交往、加强合作是印中两国的共同愿望。他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使印中边界成为和平友好的纽带。

  两国总理还就南亚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温家宝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走向缓和。他指出,印巴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不仅是两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关系到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愿意看到印巴关系进一步走向缓和,支持一切有助于消除紧张、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在南亚不谋求任何私利,和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中国愿为促进南亚的和平与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会谈后,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金融、海关、民航、水利和植物检疫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温家宝和辛格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当日,辛格在总统府广场为温家宝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温家宝检阅了印度三军仪仗队。随后,温家宝向圣雄甘地墓献了花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