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通过欧盟诉韩国造船补贴案专家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4月11日电(记者李洁)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11日通过了欧盟诉韩国造船补贴案的专家组报告,由于欧盟和韩国均表示不准备提出上诉,该裁决正式具有了法律效力。

  韩国代表在当日的会议上说,韩国对专家组3月7日公布的裁决报告基本满意,但对其中个别问题仍持不同意见。对报告中要求韩国在90天内取消非法补贴的部分,韩国表示它已
不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因为报告中归为非法补贴的贷款和担保已被偿还或早已过期。

  欧盟方面对专家组认定韩国通过贷款和担保对造船业提供了非法补贴表示满意,但专家组驳回了欧盟提出的韩国政府帮助造船公司重组也构成补贴的指控,欧盟对此表示失望。尽管如此,欧盟并不打算上诉,因为它希望与韩国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其他成员继续就造船业的不公正定价问题进行对话。

  根据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如果涉案各方均不提出上诉,专家组报告将被通过,成为正式裁决。对于专家组认定的违反贸易规则的措施,被诉方必须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纠正,否则起诉方可以要求世贸组织授权进行报复。

  欧盟诉韩国造船补贴案始自2002年10月。欧盟声称,韩国造船业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很快得以恢复,主要受益于韩国政府提供的补贴,使得欧洲造船业在近几年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并导致欧洲大量造船厂停产倒闭。与此同时,欧盟通过“临时防卫机制”为自己的造船公司提供补贴以帮助它们参与竞争。

  2003年9月,韩国诉欧盟此举是在世贸组织未作裁决前采取的“单方面的惩罚性措施”。目前,世贸组织专家组仍在调查审理此案。

  据统计,在2003年的全球造船市场中,韩国占到了43.5%,而欧盟仅占8.7%。韩国政府表示,韩国造船公司在金融危机后大力削减成本,因此比欧盟造船公司更具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