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两高官遇袭身亡,新总统预测美两年内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伊武装组织再次掀起绑架和暗杀狂潮。巴基斯坦驻伊使馆工作人员贾韦德4月10日被绑架,摩苏尔省的一名官员和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的警察局长也接连毙命。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4月11日在巴格达展开大搜捕,逮捕了65个武装分子嫌疑人。尽管如此,新当选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的采访时还是乐观地预测,驻伊美军将在两年内撤离伊拉克。

  ·贾韦德之子呼吁释放父亲

  巴基斯坦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证实,贾韦德9日在巴格达去清真寺祈祷后失踪。名不见经传的“奥马尔·本·哈塔卜组织”宣布对此负责。贾韦德遭绑架后与巴基斯坦驻巴格达使馆取得了联系,表示自己没有受到伤害。

  贾韦德20岁的儿子比拉勒·马利克呼吁伊拉克武装组织释放他的父亲。他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大家在这里哭作一团,我父亲没做任何坏事,他是去做祈祷。他们(伊拉克武装组织)是穆斯林,应该释放同样是穆斯林的我父亲。”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吉拉尼说,他对“奥马尔·本·哈塔卜组织”一无所知,此前也没有报道说伊拉克存在这样一个组织。该组织还没有说明他们的要求,有人猜测他们可能要求巴基斯坦关闭驻伊拉克的大使馆。但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明确指出:“我们既不会撤退馆员,也不会关闭使馆。”在9个月前,伊拉克武装绑架并杀害了两名为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要求巴基斯坦承诺不向伊拉克派兵。

  ·摩苏尔省官员遇袭身亡

  不仅外国人在伊拉克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证,伊拉克官员也是朝不保夕,随时都有性命之忧。

  据路透社报道,4月10日,摩苏尔省委员会成员阿吉勒乘车经过摩苏尔总医院时,有几个人突然从一辆事先停在附近的汽车上跳下,向阿吉勒的汽车猛烈开枪。阿吉勒及其司机当场死亡,这是近3周内发生的第二起摩苏尔官员遇害事件。摩苏尔省反腐办公室负责人卡什姆拉将军上个月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丧生。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三大城市,位于巴格达北部,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去年11月美军发动费卢杰攻势之后,伊拉克武装分子转移到了摩苏尔,将这里演变为一个新的反美袭击中心。

  ·扎卡维武装处决纳杰夫警察局长

  同样在4月10日,扎卡维武装声称纳杰夫警察局长卡齐姆已经被他们问斩,“在他认罪后,我们已经执行了真主对他的判决”。声明同时配发了卡齐姆的身份证照片,并宣布将很快公布他“认罪”的录像。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艾哈迈德·伊斯梅尔说,警衔为准将的卡齐姆9日晚些时候在巴格达西部被绑架。

  与此巧合的是,4月10日——卡齐姆被绑架的第二天,伊拉克政府宣布他们在巴格达附近逮捕了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的儿子易卜拉欣·萨巴维。伊拉克政府在声明中指控萨巴维“在被捕之前一直支持恐怖主义,向他们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大约500名伊拉克警察和士兵与200名美军士兵4月11日在巴格达市中心展开了搜捕行动,逮捕了65个武装分子嫌疑人,并打伤了一人。美军第三步兵师肯特中校说,一名伊拉克士兵在行动中受伤,目前还没有美军伤亡的报道。

  ·塔拉巴尼预测美军两年内撤离

  在纷繁的乱局中,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却对未来局势比较乐观。他在4月10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尽快建立我们的军队,我想在两年时间内,我们足以完成(军队建设)。”

  他还指出,美军将在伊拉克停留多长时间,将视一系列情况而定,其中包括“伊拉克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意愿”。许多伊拉克人4月9日在巴格达举行游行示威,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

  对于塔拉巴尼的预测,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格和副主席拜登都很认同。拜登认为,关键是加快训练伊拉克新军和伊拉克政府能维护治安。他相信到2006年底,这一切能否成功将一目了然,即使不成功,美国老百姓到时也会要求大规模撤军。

  驻伊美军高级指挥官及五角大楼官员也表示,在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的两年里,以美军为首的军事力量对武装分子进行了有力打击,与此同时,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建设、训练工作也有了很大进展。鉴于目前的情况,美军最早将在明年初进行大规模撤军行动。驻伊美军总指挥凯西两周前曾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在明年的这个时候,美军可以展开相当规模的撤退行动”。

  塔拉巴尼在接受采访时还指出,伊拉克能按时在8月15日之前起草一部新宪法,并认为自己并不仅仅有象征性的作用。他说:“根据法律,总统代表伊拉克主权,有权过问政府的一切重大事务。他与两个副总统、总理及其副手,以及议长构成集体领导层。”(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