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基地拟"瘦身整形" 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24 新华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披露,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起草对美国现有的海内外军事基地进行重新调整的方案。同以往的几次调整方案不同的是,最新的方案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不仅将对军事基地进行数量上的大“瘦身”,而且还将对剩下的军事基地进行一次“形体重塑”,以使其更加灵活、机动。

  五角大楼下月出台新方案

  据报道,国防部定于下月16日向国会提交削减和调整海内外军事基地的新方案。由于关闭一个军事基地,将对周围的居民和当地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国防部因此一直拒绝向外界透露拟关闭的军事基地名单。但国防部早就公开宣称,此次拟关闭的军事基地的数量将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剩下的军事基地也要接受大的改造,以适应军队未来使命的特点。

  虽然国防部对拟关闭基地的名单讳莫如深,但国防部取舍的标准却是公开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一个军事基地能否保留下来,最重要的是看其应对未来使命和整合各兵种的能力。除此之外,是否拥有足够的培训空间、应对军人数量变动的灵活性和运营成本,也都是决定一个基地去留的标准。

  有报道说,美国此次计划削减海外大型军事基地,代之以小规模、更灵活的“前哨”型基地,大量在海外基地服役的美国军人将被调回国。据国防部的估计,美国目前400个军事基地中,冗余的比例约占24%。在削减海外军事基地的同时,国防部也将对美国国内的军事基地数量进行调整,重点是加强部署在海岸附近的军事基地。美著名的列克星敦研究所一位国防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这一理念,像夏威夷和南、北卡罗来纳州的军事基地不仅不会被关闭,其任务还会得到扩展。

  据悉,国防部的方案在提交国会后,将先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进行审议。该委员会要么全盘支持该方案,要么将该方案打回国防部。如果方案获得独立委员会的支持,将被提交给国会表决。国会无权修改,只能投票赞成或否决。如果国会赞成,方案将交由布什总统最后拍板。

  第5轮调整看点:快速反应

  冷战时期,美国军事基地的设置和部署理念是应对苏联的威胁。为此,美国在冷战的一些心脏地带修建了许多大型的军事基地。冷战后,美国开始对海内外的军事基地进行调整。在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分别进行的前4轮调整中,美国已关闭了97个军事基地。

  在上周致国会的一份声明中,美国副国务卿帮办菲利普·格勒宁指出,当今的国际形势要求一国的军队具备灵活、快速反应能力,能够迅速部署到远离军事基地的“舞台”上。

  海陆空并举是改革方向

  另外,新方案还将强调基地内多兵种的整合。过去几十年中,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各有自己的基地,可以说是各自为战。但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一个军事基地中应该包含各兵种,这样不仅可大大提高美国军队部署时的效率,还可增强各兵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实际上,美国弗吉尼亚州空军基地已经开始进行这样的试验,让机动空军同警卫部队一起训练。如果美国军事基地今后果真朝多兵种方向变革,那无疑将成为美国军队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变革。(王菊芳)(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