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总理称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解决粮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平壤4月11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内阁总理朴凤柱11日在此间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上指出,朝鲜今年度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农业方面,具体目标是要解决粮食问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一届三次会议当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内阁总理朴凤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

  朴凤柱在作内阁工作报告时说,经过改造既有火电、水电设备和新建水电厂,去年朝鲜的电力生产保障了国防和生产的需要,总发电量比2002年增加了50%,使得铁矿石、镁、锌等采掘工业生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农渔业、轻工业也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他重点提到,去年全国新建了3.2万户民居,在爆炸事故中遭惨重破坏的龙川镇已焕然一新。

  在提到本年度的任务时,朴凤柱说,除了大力发展国防工业,提高自卫国防力量外,今年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决定性地解决吃饭问题”,因此要推进种子革命、两茬作物、土豆革命和豆子农业,动员全国力量,实现粮食生产目标。

  在工业生产方面,电力、煤炭、金属和运输一直是制约朝鲜经济发展的瓶颈部门。朴凤柱要求切实解决燃料、动力和钢材以及运输问题。他指出,要视重要性、实利性和现有条件,逐步完成工厂设备的改造。他还提出,为适应新的环境,朝鲜要依靠本国的丰富资源,生产优质的深加工和精加工产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切实推动有助于引进先进技术的经济合作。

  内阁财政相文日峰在财政报告中说,去年预算的执行率为99.3%,总预算的15.6%用于国防开支,以发展自立的国防工业和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这一比例略高于15.5%的预算指标。用于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开支分别为41.3%和40.8%,其中重点项目包括平壤市容改建、企业现代化改造、土地平整以及水渠建设。

  文日峰说,得益于新的结算和稽核制度,去年财政管理得到了改善,全国有155个郡、市超额完成预算收入,改善了中央预算状况。因此,本年度编制的财政预算收入将比去年增长15.1%,支出将比去年增长11.4%。支出的重点将放在提高工业部门生产上。农业投入、科技投入、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的支出都同比有较大程度增加。文日峰说,2005年,国防开支将占总预算支出的15.9%,较去年继续略有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