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万名学生昨日在克里姆林宫门口静坐反对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0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突然间,似乎每个俄罗斯人都在议论着“革命”两个字。有报道说,1万名学生昨天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门口静坐反对普京的强悍领导,而这样的浪潮正在感染越来越多地区。

  据英国媒体报道,14日还有大约1万名来自伏尔加格勒的老百姓将聚集在克里姆林宫前抗议普京政府试图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另外,大约2万名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自治共和
国的抗议者计划16日在首都乌法地区举行抗议示威,要求他们的总统穆尔塔扎·拉希莫夫辞职。

  俄罗斯的反对派们说,在乌克兰任何人都可以走上街头通过抗议保护自己的权力,而俄罗斯的普京政府正在变得越发“独裁”、“没有法律”和“腐败”。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抗议和示威减少克里姆林宫在2007年议会选举中的控制能力。

  “现在俄罗斯有一种橙色精神在涌动。”俄罗斯青年组织“Pora!(是时候了)”的领袖人物西杰利尼科夫说,“我们正生活在一个经历街头政治的新时代。我们的年轻人正在变得越来越活跃……当他们不能再忍受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爆发。”

  西杰利尼科夫的这番话在几个月前可能还被人看成是滑稽而可笑的,不过,自从乌克兰爆发了橙色革命,普京政府却意想不到地遭到了数千名退休工人的抗议。他们联合年轻的反政府组织一起走上街头抗议普京政府削减他们的福利。政府很快作出了让步,矛盾得以化解,但社会发生剧烈变化的可能性存在了下来。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梅德韦德夫上周在接受俄罗斯著名的杂志《专家》访问时说:“如果我们不设法巩固国家的中坚力量,统一的俄罗斯可能会消失在我们眼前。前苏联的瓦解与现代俄罗斯的崩溃比起来,看上去简直像是孩子的游戏。”

  除了“Pora!”外,最近几个月来还有一个名为“Defense and Walking Without Putin”的团体准备和被他们形容为“独裁者”的普京做斗争。不过,这样的反对浪潮真的能对普京政府产生威胁呢?有分析认为,虽然俄罗斯国内的反对声此起彼伏,但巴什科尔托斯坦自治共和国毕竟不是格鲁吉亚、乌克兰或是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这个自治共和国没有显现发生“不稳定的”抗议和变化的趋势。

  俄罗斯的反对派们虽然同意巴什科尔托斯坦自治共和国的抗议者们对俄罗斯没有民主的说法,但他们也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分裂。此外,他们还表示,尽管巴什科尔托斯坦自治共和国的反对派意见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见,但“只有普京有权力决定一切,这就是俄罗斯不同于其他的民主”。黄力颖链接普京支持地方主体合并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表示,支持俄3个地方主体合并为一个主体的计划。

  普京当天会见了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埃文基自治区和泰梅尔自治区领导人。这3个联邦主体将在17日就合并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俄罗斯联邦由89个联邦主体组成。普京刚就任总统就于2000年5月13日签署总统令,将俄联邦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州按地域原则联合成7个联邦区,各联邦区设总统全权代表一名,以保证总统实施宪法赋予他的权力、提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更好地监督其决议的执行情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