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黎巴嫩新政府缘何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4月12日电新闻分析:黎巴嫩新政府缘何难产

  新华社记者潘立文

  由于各方在组阁的核心问题上意见相左,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卡拉米11日未能如期宣布组成新一届政府,黎巴嫩组阁问题再次陷入困境。

  卡拉米原定11日上午同总统拉胡德举行会晤后宣布新政府的组成,但最终未能如愿。会晤被推迟至下午4点,会晤开始后不久议长纳比·贝里又突然加入。但经过近5个小时的闭门商谈,3人各持己见,会晤无果而终。

  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复杂的社会结构、宗教派别之间和政治组织之间以及各自内部的纷争、外国势力的干预等是导致这次黎高层会晤失败的原因。目前黎各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黎巴嫩各派在政府要职和有利可图的部门分配问题上争夺激烈。据当地媒体报道,拉胡德总统、贝里议长都坚持各自的人选担任要职,叙利亚也公开要求叙复兴党代表继续留在新政府内。有的党派则公开争取农业、卫生、工程、环境、能源、旅游等有利可图的部门。

  其次,在选举法问题上,黎巴嫩高层也存在严重分歧。据了解,卡拉米政府在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前拟定了议会选举法草案,并已提交议会。该选举法草案规定以县为议会选区。卡拉米现在坚持将这个选举法草案撤回,重新拟定一部以省为选区和以宗教派别人数按比例分配议会席位的新草案。拉胡德总统则坚持原选举法草案。

  再次,各派在新政府的规模和代表性上同样存有分歧。根据黎巴嫩宪法,议会选举后将组成新一届政府。因此,卡拉米主张现在组成一个小型政府,其成员为20名,最多不超过24名,以便于运作。而拉胡德、贝里以及其他领导人则坚持组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由30名成员组成,以满足各派代表人物入阁的要求。拉胡德坚持拉对反对派“构成挑衅”者入阁的立场,也使卡拉米不能兑现他同反对派领袖琼卜拉特6日会晤时做出的相关承诺。

  琼卜拉特同卡拉米的会晤对卡拉米在组阁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反对派仍拒绝参加由卡拉米组成的政府。反对派目前关心的是如期举行议会选举,因此并不反对卡拉米组成一个亲叙利亚的政府,反而希望该政府能尽快组成,以便为如期举行议会选举进行工作。

  在11日晚高层会晤结束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黎巴嫩官员说,有关各方将继续进行商讨,以解决分歧。但黎巴嫩各派是否能够在近期就组阁问题达成协议,仍需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