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国际媒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50 北京日报

  新华社新德里4月12日电(记者江亚平李诗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即将结束南亚四国访问之际,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主要媒体的负责人和外国驻印度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印度亚洲新闻社记者:请介绍一下你访问印度的成果。另外,中国同巴基斯坦的核合作是否会影响中国同印度的关系及地区局势?

  答:此次我对印度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主要有三项重要成果。第一、中印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就是要把中印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第二、双方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这是双方自1981年恢复边界问题谈判以来所签署的第一份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文件,标志着中印边界谈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第三、双方通过了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目标是使双边贸易额在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我同曼莫汉·辛格总理及其他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有关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今年是中印建交55周年,双方决定把明年定为“中印友好年”,并决定今年就开展“中印文化月”的交流活动。昨天晚上的文艺演出展现了中国的歌舞和杂技,我送别辛格总理时,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我们现在开始共同创造新的历史。”

  就你问的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三点:第一、中巴两国间的核合作,完全是用于和平目的的。中巴合作的恰希玛核电站就是范例。第二、中巴都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第三、中巴核合作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印度斯坦报》记者:锡金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印中双方何时可在该地区开展边境贸易?在此基础上,如何能降低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帮助我们两国更好地解决边界问题的争议?

  答:众所周知,锡金问题已经不再成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问题,这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谈及边贸问题,中国政府正在规划和建设中国一方的边贸市场,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尽早实现边贸的合作,这样对两国有利。为了边境的稳定,我们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和采取保持边境安宁的措施。只要有诚意、有耐心、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把中印两国边界建成友谊的和平的纽带。

  美联社记者:最近在中国发生了针对日本教科书事件的游行示威,这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中国对日本要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占有一席之地持何态度?

  答:中日关系的核心问题是日本要正确对待历史的问题。上个世纪,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不仅给中国、给亚洲,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最近在日本的一些邻国包括中国出现了民间自发的针对日本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示威活动,亚洲人民这种强烈反响应该引起日本当局的深刻反省。只有尊重历史、敢于对历史负责、能够赢得亚洲和世界人民信任的国家,才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日是近邻,中日友好是历史得出的结论。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人民日报》记者:你此次南亚之行中,经贸问题始终是重要内容。你认为中国和南亚国家的经济互补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将如何利用这种互补性发展中国和南亚的合作?

  答:在访问南亚期间,我们与往访国家一共签署了50多项双边协定,其中大部分涉及经贸合作。我先要说明,中国同南亚各国的经贸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目前,中国同南亚四国经贸规模还比较小,但是发展潜力很大。我们的方针是优势互补,我们将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确定不同的合作领域。首先,我们同印度除了扩大经贸合作之外,还要扩大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印度有发达的软件产业,中国有较大的装备制造业和硬件产业。中印完全可以在这方面展开合作。对巴基斯坦,我们主要加强在基础设施方面和矿业方面的合作。在斯里兰卡,除了扩大经贸关系之外,中国还尽最大努力,对斯里兰卡遭受的海啸灾害予以援助。在我访问前,援助斯里兰卡的1.66亿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已到位,这次我们又增加了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我还带去了民间的870万美元的捐款,用来帮助建设“中斯友谊村”。我们将参与斯里兰卡公路、铁路、港口的建设,我们还准备援助斯里兰卡建设一地震台网。对孟加拉国,我们主要加强农业和纺织业的合作。

  《印度先锋报》记者:中国如何看待印度、中国、俄罗斯三国间的合作?三国通过不同层次的对话和合作,能否成为世界上的一极?

  答: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国都是有影响的国家,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这些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关切。三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协调和合作,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有益的。我们对此持积极态度。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中印俄三国的交流合作不是结盟,不针对任何国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如何看待南亚地区的合作,尤其是南盟地区联盟?中国是否打算在南盟中发挥作用?印度是否也应当在其它一些地区组织中发挥作用?

  答:中国对南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南亚区域合作持积极态度。中国愿同南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欢迎印度与其它国际组织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联系,开展合作。中国也重视印度与东盟10+3合作建立联系的愿望,愿意与印度就东亚合作问题进行沟通。

  新德里电视台记者:我有几个问题,能否解释一下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二,中国对热钱持何态度?中国考虑在不久后的将来,还是永远不考虑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

  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经济上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最主要的就是要在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已经多次阐明我们的观点。从中国实际出发,人民币汇率是要实行面向市场需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我们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令市场更富有弹性。我不赞成热钱流入中国,我奉劝这些人这样做对他们终究是不利的。

  《印度时报》记者:中国对印度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何立场?

  答:我们高度重视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印度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完全理解和支持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