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泰政治家最可能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5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亚洲合作对话第4次外长会议上通过的《伊斯兰堡宣言》宣示了一个重要信息:亚洲外长们一致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对此,专家一致认为,无论是根据地区轮换原则还是从综合方面考虑,这都是应该的,而且是可能的。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从地区轮换原则上来说,这一任应该轮到亚洲;此外,亚洲是现在世界上最活跃、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的几个国家所在地
区,牵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要性非常显著。

  沈骥如告诉记者,一般联合国的秘书长由发展中的中小国家的政治家担任。根据目前亚洲各国的情况,泰国政治家当选的可能性最大,并且中国可能会支持泰国。

  中国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妙发认为,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满足几个条件:一是有比较丰富的外交知识,有多边外交中的斡旋经验;二是年龄不能太大;三是掌握语言丰富,至少会英文、法文;四是享有国际信誉。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虽然部分亚洲国家都推出了候选人,但亚洲国家应该团结起来,顾全大局,推出一个真正众望所归的、尊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

  对于亚洲的竞争对手,沈骥如和吴妙发均表示,很有可能是欧洲。但从现在的各种形势分析,下一任秘书长来自欧洲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通盘考虑各种条件,还是亚洲最具有优势。(据《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