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以峰会谈出三大分歧 布什两大承诺安抚沙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54 金羊网-新快报
  4月1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带着雄心勃勃的单边撤离计划做客美国总统布什的自家农场。如外界所料,在将近90分钟的会晤中,布什一方面表示支持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另一方面又再三劝说沙龙放弃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扩建计划,回到“路线图”框架内。这让沙龙很是不爽,在他看来,西岸扩建计划正是单边撤离计划的配合方案。

  沙龙是布什在中东地区最密切的盟友。此次布什选择自家农场款待沙龙,就能说明布什在向中东地区推销民主方面对沙龙的倚重。但是对于巴以之间的和平死结,过去的经历告诉布什,一味偏袒以色列只会增加中东阿拉伯社会对美国的不满,最终只会损害美国推行的“大中东”战略。为此,布什不得不对沙龙实行既“教训”又安抚的策略。

  布什与沙龙的三大分歧

  首先是犹太定居点问题。布什说:“我告诉了以色列总理我在这件事情上的关注,以色列不能作出任何违反‘路线图’义务或者有损最终地位谈判的举动。因此,以色列应该拆除未经授权的犹太村落,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问题上遵守‘路线图’的规定。”

  但是沙龙在定居点扩建问题上却摆出了果决态度,声称将继续扩建阿杜明定居点。但在被问及是否对布什在该问题上的立场感到失望时,沙龙说他没有。

  第二是巴勒斯坦政府的表现。沙龙与布什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处理安全事务方面的表现也存在不同看法。沙龙一如既往地呼吁阿巴斯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采取严厉措施。布什则对阿巴斯近来的表现持肯定态度,称阿巴斯在打击暴力方面已经作出了努力。

  第三是“路线图”计划到底开始了没有。沙龙仍然觉得美国正在极力推进的“路线图”计划还没有真正开始,并强调说他希望加沙撤离计划的实施会启动“路线图”的实施。布什也同意巴勒斯坦当局应该采取措施,管住屡屡对以色列平民施袭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
美以峰会谈出三大分歧布什两大承诺安抚沙龙(图)
图:布什在自家农场门前迎接沙龙到访。

  布什不忘安抚沙龙

  尽管布什与沙龙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分歧,但两人都不忘互相恭维一番。布什再次对沙龙的撤离计划表示赞赏。他说:“沙龙总理采取艰难措施,改善中东地区人民生活,显示了卓有远见的领导能力。我坚定地支持他富有勇气和智慧的加沙撤离计划。”

  尽管与沙龙在定居点扩建问题上存在分歧,布什还是重申了他在去年作出的承诺,布什说:“美国不会损害最终地位谈判的结果,但目前存在的现实,其中包括现存的主要以色列人口中心问题都会在最终地位谈判中得到体现。”(韩榕华)

  巴勒斯坦对布什很失望

  巴勒斯坦方面对布什向以色列作出的最终地位承诺颇感愤怒与失望。他们认为,布什实际上还是在偏袒以色列,支持以色列在最终协议中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定居点。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哈桑·阿布·利德赫说:“美国这个立场向巴勒斯坦人传达了这样一个清晰信号:美国仍然将自己视为以色列和以色列利益的伙伴,而不是一个诚实的调解人。”(韩榕华)

  (夏子/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