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突访巴格达施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4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美防长突访巴格达施压(图)
拉姆斯菲尔德会见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左)。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2日突访伊拉克。为伊拉克步履艰难的政治进程和战后重建加压是拉氏此行的主要目的。政治进程不能拖

  当天拂晓前,拉姆斯菲尔德乘坐一架美军C-17运输机悄然降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拉氏在飞机上接受随行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向伊拉克新领导层施压,避免伊拉克政治进程和安全部队组建出现延误。

  “我们有机会继续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进步……由于动荡、缺乏信心或政府腐败而造成这一进程延误或中断的任何事由都令人遗憾。”他说。

  这是拉姆斯菲尔德最近3个月里第2次造访伊拉克。上次访问是在今年2月,当时伊拉克刚刚举行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但随后的组阁僵局却让美国对伊拉克政治进程备感焦虑。

  经过各派别数周的讨价还价,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6日正式推举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为伊拉克新总统,并由什叶派达瓦党人易卜拉欣·贾法里组阁。如果组阁顺利完成,伊拉克过渡政府接下来将集中精力在今年8月15日前拟订一部永久宪法。

  拉姆斯菲尔德着重指出,虽然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永久宪法的起草期限可以顺延6个月,但美国不会赞成这么做。何时撤军暂不谈

  拉姆斯菲尔德短短一天的访问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他首先会见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将军和驻伊多国部队指挥官约翰·瓦因斯中将,以了解目前伊拉克的军事形势。

  随后,拉姆斯菲尔德在巴格达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和总统塔拉巴尼举行了会晤。当天晚些时候,他还将飞赴伊北部城市摩苏尔,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谈。

  美国《纽约时报》10日报道说,由于美国军队近来在打击反美武装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美国可能在明年初大幅度减少驻伊拉克军队人数,由现在的14.2万人减少到10.5万人。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此行不会就驻伊美军何时开始撤离谈论自己的想法,但他强调:“美军的存在不会永远继续下去。”

  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10日坚持认为,美军还要在伊拉克再驻两年。内部清洗要不得

  除了给伊拉克领导人施压,加速政治进程外,拉姆斯菲尔德此行还将重点讨论如何让伊拉克安全部队早日“当家”。

  伊拉克新政府近来有意对羽翼未丰的安全部队做“大手术”,企图大规模调整人员结构,其中的权力争斗显而易见。这引起美国的进一步担忧。

  “我担心他们会来个内部清洗,”拉姆斯菲尔德在飞行途中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试图在伊拉克安全部队内部建立起指挥体系,击败可恶的反美武装,你就不能那么做。”

  在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中拥有过半席位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多名成员指责伊拉克安全部队,尤其是内政部和情报部门,充斥着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并要求进行改组,将他们清理出去。

  美国官员担心,如此大规模的人员“清洗”将会严重损害伊拉克安全部队应对反美武装的能力。

  拉姆斯菲尔德说:“新政府应避免不必要的动荡,这很重要。”新华社记者 尚军链接美国承包商遭绑架

  据新华社电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11日向媒体证实,1名负责伊拉克重建工程的美国承包商当天遭绑架,目前下落不明。

  这位发言人说,这名承包商是在巴格达失踪的,美驻伊大使馆已将有关情况通知其家人。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

  自从去年以来,已经有200多名外国公民在伊境内遭绑架。波兰明年初撤军

  据新华社电 波兰国防部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12日说,波兰政府希望于2006年第一个星期从伊拉克撤出驻军。

  什马伊津斯基当天在波兰首都华沙说,有关伊拉克驻军问题的联合国决议今年年底到期后,波兰政府希望立即从伊拉克撤军。虽然此前已有波兰官员透露波兰有意从伊拉克撤军,但这次是波兰官方首次确定撤军具体日期。

  目前波兰在伊拉克派驻一支1700人的部队。除此之外,波兰目前还领导一支4600人的多国部队,驻扎在伊拉克中部的3个省份。波兰国内民众并不支持驻军伊拉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