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扩大问题以协商方式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07 今晚报

  新华社纽约4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意大利、韩国、墨西哥和巴基斯坦等反对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11日在纽约的集会上呼吁各国团结起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

  意大利外长菲尼在集会间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普遍认为,包括扩大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改革应在达成最广泛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国是维护和平与
安全的最权威的国际机构,改革是为了加强联合国,而不是使它发生分裂,根据缺乏共识的方案启动改革,将是徒劳和有害的。

  菲尼表示,这一主题为“团结起来、协商一致”的集会旨在促进公开的讨论和谈判,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寻找改进以联合国为中心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办法。

  巴基斯坦总统特使哈克说,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改革的一个方面,有关安理会改革的争论不应影响其他方面的改革。在联大今后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讨论中,发展问题应占据中心位置。通过协商达成广泛共识是实现联合国全面改革的最佳途径,而今天的集会为寻求共识迈出了重要一步。

  韩国政策和国际组织副部长千英宇表示,这么多国家参加这次集会,清楚地表明了各国对协商一致方式的支持。他希望那些急于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匆忙作出决定的国家,能在接到这次集会传递出的信息后慎重行事。他警告说,鲁莽行事只会造成分裂和对抗。

  这次闭门会议未发表任何声明。据参加会议的外交官透露,与会代表根据巴基斯坦的建议一致决定,设立一个非正式工作组,讨论如何争取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协商一致。工作组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开放。

  俄罗斯、美国和中国等110多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由意大利外长菲尼主持。参加会议的高级官员还包括阿根廷副外长塔亚纳、墨西哥副外长奥拉蒙迪和阿尔巴尼亚副外长哈吉德拉格。据悉,菲尼将于12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晤,向他转达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

  会议前,菲尼还为参加会议的各国外交官举行了午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午宴上致词指出,“团结起来、协商一致”是一个重要的倡议,也是朝正确方向采取的步骤。中国对这一倡议表示支持。中国期待通过开动脑筋、积极探索,努力寻求一个能够解决所有国家和地区所关切的扩大方案。

  王光亚说,从上周联大审议情况看,许多国家都表达了不赞同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的主张,这充分表明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应尽一切努力寻求妥协、达成协商一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在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设定时限和强行表决是不明智的,不利于维护联合国成员国的团结,不利于今年联大首脑会议的筹备和成功,也无助于增强安理会的权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