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28 金羊网-新快报

  脱贫是中印共同任务

  《印度快报》温家宝总理和辛格总理为双边关系描绘了未来,承诺加强合作与和平发展。在以中国的万里长城为背景的中国文化节上,温家宝总理谈到了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的相互支持,两国有相同的历史感。今天,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平发展的任务。对此,辛格也有同感,认为摆脱贫困是两国面临
的共同任务,应开展合作,致力于和平与繁荣。两位总理还分别谈到了印度文学家泰戈尔以及中国哲学家玄奘和法显在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当温家宝说中印友谊之花会再度开放的时候,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辛格则认为目前是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

  中印确立边界路线图《亚洲时报》握手或许不能打破过去的历史记录,但是两国总理的会晤承诺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第一次把边界问题提升到了政治和战略高度。双方还达成了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确保两国关系不受边界问题的影响。过去的纠葛被放置在一边,中印开始面向未来,开展经济、政治合作和确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印握手影响世界《国际先驱论坛报》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将扩大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拉近两国的关系。两国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世界政经重心向亚洲偏移共同代表第三世界的印度和中国正同时引起世人的关注,并可能给世界政治和经济带来强有力的变化。对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来讲,这种转变可能具有深远意义。中国崛起给全世界都带来了影响,再加上已经成为服务业主力军的印度,这两个国家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和政治重心明显向亚洲偏移,并远离已经上了年纪的欧洲和被安全威胁、猛涨的赤字弄得疲惫不堪的美国。

  中印努力修好同发展中国总理温家宝带着一揽子提议来访。这些提议旨在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的关系拉得比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近。印中双方将努力解决长达数十年的边境争端。有传闻说,两国将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协议联合勘探石油,并签订购买客机的协议。中国或许还会支持印度提出的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申请,或者至少是强烈暗示这种支持。它们正在很多领域开展合作,如高科技领域、汽车业和其它领域。(夏子/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