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电视台发生火灾普京现场救火 2008年或任总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58 光明网
  俄电视台火灾有惊无险普京救火 称第三次竞选总统不违宪 2008年可能任总理

  俄电视台火灾有惊无险 普京不打招呼到现场救火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官员11日说,首都莫斯科的一个电视播放中心当天突发火灾,导致一个主要电视频道被迫使用备用演播室,但火灾迅速被扑灭,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谢尔盖·弗拉索夫说,当天晚上,奥斯坦基诺电视中心大楼内2层和3层之间的电缆室突然起火,当时该楼内还有多家俄罗斯电视台的办公室。

  弗拉索夫说,火灾发生后,30台灭火器迅速被送往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消防队员随即疏散了27名楼内的工作人员。火灾在当晚8时许被扑灭。

  火灾后,刚从德国访问归来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令人意外地出现在事故现场。他同消防队员进行了交谈,询问了疏散人员和灭火的情况。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普京的这次视察行动事先并无征兆,以致电视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

  在这个电视中心内办公的俄罗斯一频道说,这场火灾导致该频道被迫启用了备用演播室,但火灾过后不久,演播人员就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

  关于火灾原因,莫斯科检察官阿纳托利·祖耶夫说,初步调查显示,火灾可能由电线短路引起。

  2000年8月,这个电视中心曾因电线短路引发一起严重火灾,造成3人死亡,并导致莫斯科市及其周边地区电视节目中断3天。北京晨报

  普京称第三次竞选总统不违宪 2008年可能任总理
俄电视台发生火灾普京现场救火2008年或任总理(组图)
  普京一颦,施罗德一笑,俄德默契于胸。双方11日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成为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一大亮点。
俄电视台发生火灾普京现场救火2008年或任总理(组图)

  吸气、扭腰、发力,有了普京在身后支持,施罗德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开球动作自然底气十足。

  导言

  俄罗斯是一个拥有光辉历史与巨大潜力的国家。还未完全摆脱前苏联解体痛苦的阴影,又要面对一场场“颜色革命”在独联体兄弟中风起云涌的现实处境。但当这些痛苦愈合时,俄罗斯民族又该发现自己该如何进行民族复兴?除了自己庞大的国土外,在地缘上还剩下多少空间让自己去填补?俄罗斯又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占据什么位置?还能在世界上发挥多大的影响力?

  沙皇尼古拉二世曾说:“不要漠视东方,但要把最大的注意力放在西方”。在二战胜利60周年这样一个令人感触良多的时刻,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目光投向了西方,经济搭台,政治唱戏,开始了一次务实的德国之旅。

  本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声称,他无意参与角逐2008年的总统大选,但是按照俄罗斯宪法规定,他有权于2008年换届之后第三次参加大选。当天,德国和俄罗斯还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及15亿美元的高速铁路列车购买协议,成为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的一大亮点。

  三度竞选并非空穴来风

  普京在同德国总统施罗德一起接见俄德两国的传媒代表时表示:“我不愿意修改我们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不得连续三届参选总统。”但是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宪法并未禁止非连续地第三次参选。不过他随即补充说:“说实话,我不能确定届时我是否愿意去参选。”

  普京的表态并不是第一次澄清有关自己寻求第三次总统连任的传言,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俄罗斯将修改宪法有关条款,使普京能够成功连任以维持对俄罗斯的强势统治。2008年之后,俄罗斯有可能成为一个议会共和制国家,而执掌国家行政权力的总理一职,很可能还是非普京莫属。

  据俄罗斯《独立报》此前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接受采访时认为,普京可在本届任期结束后,于2008至2012年担任政府总理过渡,再于2012年重新任总统。

  俄德经济搭台政治唱戏

  根据俄德双方能源合作协议,德国巴斯夫集团将与俄方合作开采西伯利亚天然气,双方还将共同修建横跨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巴斯夫集团下属的温特斯哈尔公司将成为首家进入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领域的外国公司,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则将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德国天然气供应市场。

  根据俄罗斯铁路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的有关发展俄高速铁路列车生产协议,这些列车将主要用于莫斯科至圣彼得堡和圣彼得堡至赫尔辛基铁路线上,客运速度可达每小时300公里。施罗德和普京均认为,两国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意味着俄德两国之间的合作“达到了新水平”,标志俄德双边关系“向新的质量过渡”。(参孙)

  经济解读

  能源:普京手中的王牌

  俄德关系不断密切首先来自共同的经济利益。近年来,俄罗斯与欧洲大国,尤其是德国的关系愈益紧密。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俄罗斯则是德国主要的能源供应国。两国双边贸易额去年超过311亿欧元,德国47%的天然气和34%的石油来自俄罗斯。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俄第一次允许外国公司到其国土上开发能源资源,而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铺成后,德国将第一次直接从俄罗斯获得能源供应。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能源供应问题困扰各国的背景下,协议的签署对德国乃至欧洲都是好消息。俄罗斯希望借助德国等欧盟大国的经济实力,发展本国经济。俄地大物博、能源资源丰富,但缺少足够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去开发。能源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政府每年税收的40%和出口收入的55%来自能源领域。与其他国家加强能源合作,建立“能源联盟”,是俄罗斯重振大国地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德国来说,俄罗斯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是能源资源的“一块肥肉”。德国一些专家预计,俄罗斯将于201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从而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共同决定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到那时,俄罗斯更是能源竞争中的“香饽饽”。德国捷足先登,有利于欧洲的能源安全。

  政治考量

  私交:普京怀中的锦囊

  俄德两国政治关系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相吻合。施罗德与讲一口流利德语的普京建立了私人友谊,德国《每日镜报》称,施罗德与普京已成为“好朋友”,他们的互访“就像走亲戚一样”。

  俄德关系的不断加强也是双方政治利益的需要。两国都反对建立单极世界,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都希望在国际秩序中成为重要的力量。在联合国安理会取得常任理事国的一把交椅是德国的迫切愿望,要实现这一愿望需要俄罗斯助一臂之力。俄罗斯也希望联合德国等欧洲大国,增加其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分量,共同对付美国的强权政治。这也是俄罗斯与德法近年来建立定期首脑会晤机制的重要原因。

  双方的合作也是出于地缘战略的需要。德法倡导的欧洲一体化需要稳定欧洲大陆的东翼,需要稳住俄罗斯。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不断向东扩展,使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空间不断缩小。通过加强与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友好往来,俄罗斯可以为自己增加更多活动空间。

  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施罗德在评价德俄关系时指出,“通过建立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确保历史悲剧的一幕永远不会重演”。从这个层面上说,德俄合作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画外音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独联体国家近期不会加入北约

  据新华社电据俄罗斯媒体12日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在接受《总结》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独联体国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加入北约,如果有独联体国家加入该组织,俄将重新审视对该国的政策。

  伊万诺夫说,是否加入北约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俄不会干涉。他指出,在今后5至7年内,任何一个独联体国家都不会加入北约,因为独联体国家和北约都没有准备好。

  伊万诺夫说,独联体不是一个军事政治组织,它当初成立是为了解决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文明离婚”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一使命已经完成。目前,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已经肩负起了在后苏联空间上的安全和防御问题。

  新闻随笔

  普京将带领俄罗斯走向何方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地缘政治集团化的今天,俄罗斯似乎又重新陷入了迷茫之中。

  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在地区一体化中的地位与是否能主导这一地区的一体化进程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世界政治舞台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地域集团形式的政治面目,这将成为一种趋势。俄罗斯的潜力得益于庞大的国土与前苏联奠定的深厚的工业与技术储备。但正是俄罗斯的大,却使得俄罗斯感觉不到自己到底属于哪里。欧盟的扩张与深化显然没有给重心处于欧洲的俄罗斯预留一个席位。东亚国家的“10+3”年度论坛中也找不到大部分国土处于亚洲的俄罗斯一丝的踪影。

  欧盟的扩大与深化对俄罗斯可以说是致命的。冷战时期欧洲大陆只能说是美苏博弈的棋盘,欧洲各国则是分别属于美苏的棋子。但当冷战结束时,欧共体摇身一变成了欧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由原来的12国迅速发展成为由25国组成的国家集团,拥有了超国家意义的货币与统一的经济市场政策。棋子变为了棋手,棋盘变为了地盘。

  前苏联的解体与独联体兄弟一个一个地远去,或是与自己拉开距离,从某种角度来看也只能称得上是俄罗斯一时的得失。毕竟独联体国家与俄罗斯有着割不断的血缘与经济文化联系,俄罗斯未必没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与空间。但在世界各地区日益加快的地区集团化的趋势面前,俄罗斯却很难在自己周围找到一个合适自身的位置,这却是致命的。地缘政治,正是普京德国行的初衷。 (刘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