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中越合资铃中加工出口区的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中越合资经营开发的占地326公顷的铃中加工出口区,是越南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加工出口区。中国《经济日报》13日刊登署名文章《走出国门“第一区”——记中越合资经营开发的铃中加工出口区》,介绍了该区的建设情况。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铃中加工出口区的中方投资者为中国电器进出口联营公司,越方为胡志明市西贡工业
区开发公司,项目总投资5550万美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加工出口区现任中方总经理林志农说:“加工出口区从1992年开始筹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并在国外建立加工出口区,据了解我们是第一家,可以算是‘走出国门第一区’了。”

  这个加工出口区共分为三个部分,一区位于胡志明市区东北部,占地62公顷,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从1995年初至2000年,出口加工区联营公司采取滚动开发的方式,完成了区内的动迁、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建设。到2000年底,区内厂房即出租完毕,共有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和日本、韩国等地的33家企业入驻,总投资1.81亿美元。2001年,区内出口额便达到2.55亿美元,此后更是一路攀升,2004年达5.02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50147个。

  首战告捷之后,中越双方又在2000年5月开始了铃中加工出口区二区的开发工作,这片距离一区约7公里的新区,占地61.7公顷。出口区和工业园区各占50%,总投资8554万美元。目前,区内已开发部分的出租率达100%,43家企业已取得投资执照,其中40家已投入生产。2004年出口额达9600万美元,创造就业机会达16937个。与一区相比较,二区能够向投资商提供更多的标准厂房,全部建成后,企业每年出口额可达2亿至3亿美元,创造就业机会3万至4万个。

  由于铃中加工出口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2002年12月27日越南政府正式批准在胡志明市郊区开发三区项目,总投资2900万美元,包括工业区、加工区、住宅区、商业区,医院、学校等,预计将用8年时间建成。三区基础设施建设从2003年5月开始,现已基本完成了土地征用补偿,基础设施总工程量的60%,约120公顷土地具备出租条件。从2004年年初正式招商引资至今,已经有21家国外和越南公司租赁土地和标准厂房,17家企业已取得投资执照,总投资达2255万美元。预计三区全部建成后,将吸纳100家到120家企业,投资金额约2亿到3亿美元,年出口额约5亿至7亿美元,创造6万到7万个就业机会。

  林志农说,铃中加工出口区被认为是越南最成功的工业区之一,在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口碑。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都要来这里视察,对工业区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越南时,也经常到铃中加工出口区参观和指导。按照越南政府的有关规定,铃中加工出口区的使用总年限为50年,中越双方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