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灾过后是人祸 印尼海啸灾区爆发“幽灵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4 青年参考

  建平

  印尼亚齐省是去年印度洋海啸袭击的重灾区,亚齐人在遭受了海啸的巨大灾难后,又进入了印尼军队行刑队制造的白 色恐怖中,惶恐不安的当地人称之为“幽灵战争”。

  海啸使多年来被内战困扰的亚齐开始与外部世界接触,也直接导致了印尼军队的介入
。现在,那些人正借救援之名, 谋杀那些所谓的“倡导独立的亚齐叛乱分子的同情者”。

  在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西部的卡鱼贾蒂村,村民们正在谈论16岁的男孩祖尔菲阿迪的不幸遭遇。听上去,简直就像 苏哈托时代发生的事一样令人毛骨悚然。

  村民们一见到记者就急切地问:“你们是来自联合国吗?”他们为这个多年来受叛军控制的地区拥有了与外界的交往 而感到高兴,害怕国际援助者离开后,那种国家性的残忍立即死灰复燃。

  祖尔菲阿迪是一个倔强的少年。海啸发生后,房屋被冲毁了,他和当渔民的哥哥祖尔菲卡尔住在岸边的小棚屋里。

  因为海啸,祖尔菲阿迪就读的学校关闭了,他就替一家小型援助机构运送救灾物资。下班后,他喜欢与小伙伴们一起 游荡,时常怒视着在公路上巡逻的士兵。

  3月24日是祖尔菲阿迪最后的日子。他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向朋友吹嘘自己在海啸留下的废墟中找到了两把手枪 。

  一位村民说:“谁也没见过他拿着那两把枪,他也从没表示过对‘自由亚齐运动’的同情,这里没人敢这样做。”在 这个充斥着告密者的地方,这样做会吃不了兜着走。

  “那天晚上,几个戴着绿色贝蕾帽、身着军装的男子来到村子里,他们自称是联合情报特种部队的成员,让我们上山 去收一具尸体。”村民们说。他们在山上发现了祖尔菲阿迪的尸体,他遍体鳞伤,中了好几枪。

  祖尔菲阿迪被安葬后,他的哥哥和父母一起逃离了家园。

  几天后,村民们又见到了另一名受害者、22岁的多迪那满是子弹孔的尸体。多迪的妹妹在海啸中丧生,这让他变得 非常狂躁。一位村民说:“他走到哪里都说自己受够了,如果哪个士兵敢因为他与‘自由亚齐运动’打成一片而冒犯他,他就 会还击。”

  印尼人权活动家指出,海啸没能遏制军方的淫威。班达亚齐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虐待从没停止过, 根本就没有惩罚那些军人的刑法。”

  印尼军方否认了行刑队的存在,称军方已尽了一切努力来减少平民的伤亡。日前在班达亚齐召开的一次国际援助官员 的会议上,与会者表示,印尼军方的强硬分子不喜欢联合国和其他援助机构的干涉,他们盼望国际援助组织尽快离开,以便在 闹了几十年独立的亚齐省展开新一轮的“心理恐吓”,以重新控制这片土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