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新政府的华裔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泰国政坛史上首位蝉连第二任期总理的泰爱泰党主席他信,3月31日公布了35人组成的一党政府。内阁成员中, 包括客家籍的他信在内,华裔阁员占了近7成,创下泰国历史上华裔入阁人数最多的纪录。

  其中,他信上届政府班底21人受邀入阁,新面孔有14人。阁员人物背景,不是今年2月众议院选举立大功的大财 阀,便是亲朋戚友,或者对他忠贞不渝的一批常务官和专家人士

  他信新内阁共有6名副总理和19个部的正副部长。值得注意的是,被视为可能成为他信接班人的曾汉光,继续留任 主管经济事务的第一副总理,并兼任财政部长。52岁的曾汉光是美国西北大学市场管理学博士,幼时受中华文化熏陶,能说 一口地道的潮汕话。

  长期以来,他扮演着他信对外的“代言人”角色。在上届政府四度担任财政部长,推出一系列宏观经济计划,将泰国 地方特产扬名海外,深获佳评。两年前,他信对外宣布他早晚会把其“政治遗产”传给曾汉光……“因为看来看去,没有谁会 比曾汉光那样忠实的了!”

  为了扫除日益严重的毒品泛滥和整治泰南地方的治安,他信邀请了30多年前在员警学院受训时的华裔学长,原任副 员警部长的齐才上将出任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并兼任有权任免全国76省省长的内政部长。59岁的齐才在警校名列前茅 ,也是泰国警界少数在美国取得博士头衔的警官,曾任禁毒委员会秘书长。

  上届政府的3名副总理获留任,包括维沙努博士(主管交通和能源)、华裔的比尼(主管公共卫生和环保)和查督隆 (主管科技教育)。

  新任外长肯尼迪是53岁的华裔,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学系博士,曾任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和担任外交政 策局局长,他的父亲张明智博士是泰国前任驻英德澳等国大使。

  不过,被任命为副外长的另一名华裔刘树勋,为前任工业部副部长,从未有过外交经验,但由于工商活动力强,加上 懂中文,刘树勋可能主持对外经济和负责庆祝今年中泰建交30周年的有关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